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乳酪選擇6要點

發佈時間: 2018/07/06

乳酪選擇6要點

在超市可見各式各樣的乳酪產品。到底是愈貴愈好?加了水果及調味較好?還是原味較好?在選擇乳酪時可注意下列6點︰

1.每食用分量中糖份應少於10克,生果味除添加生果外,會添加糖份及其他調味、調色。2.每食用分量中脂肪應少於2克。3.每食用分量中蛋白質若多於5克,能增加飽腹感。4.挑選你喜歡的味道,不好吃的食物,再有益也是徒然。5.選擇成分簡單的乳酪,愈少添加愈好。6.部分品牌為延長保質期,出廠前已經加熱處理;當中已沒有活性益生菌。乳酪作為健康的益生菌食品,應有活性乳酸菌和雙歧桿菌。

我們科研團隊最近分析了23種香港出售的乳酪產品;其中20種標示有各種活菌,3種已經加熱處理。團隊發現︰除加熱殺菌的3種外,其餘都可測出活性乳酸菌;標示含雙歧桿菌的產品中,大部分都可測出該菌,但數量很少。而高通量DNA序列分析鑑定菌種與其數目比例顯示,大部分乳酪都使用嗜熱鏈球菌製造,沒有雙歧桿菌,有的也只是少數。

市售乳酪未必是很好的益生菌食品。要攝取有益健康的益生菌,應考慮服用益生菌補充劑。

(《教你點揀》系列之二。系列之一〈益生菌補充劑〉詳見6月1日的專欄。)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