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如何確定美國的意圖

發佈時間: 2018/07/06

如何確定美國的意圖

中國與特朗普打交道後,似認為他反覆無常,大家談好了的協議,也可隨意推翻。這個印象有可能是對的,我一些醫生朋友便認為他是一個神經病。但另一可能是中國仍未確定到特朗普的最終意圖,於是解讀他的行為時摸不準脈絡。嚴格來說,分析美國社會比分析一個總統更加重要,美國是一個多元化、擁有3億多人口的大國,人民及政客都各自有利益及盤算,意見不會一致,美國政府的反覆,與其說是特朗普的個人問題,不如說是美國不同人等影響力分布的反映。

反映美國不同人等影響力

美國的意圖究竟是甚麼?這問題的答案有兩個主要的假說。第一個假說是美國的反華鷹派不安好心,他們要維持自己是世界一哥的地位,希望拖垮中國經濟與科技的發展。上周五晚我在清華大學參加了一個經濟座談會,會上有人直接提問在台上坐在我旁邊的一位講者Tim Stratford,問他美國是否想bring down the Chinese economy。此君是美國前駐華貿易代表,隸屬白宮貿易代表辦公室,對中美貿易知之甚詳,他連聲說美國絕無此意,只是美國及歐盟對中國的某些貿易政策不滿。

第二個假說是美國真的很着意貿易逆差,希望能多出口到中國,特朗普要落實競選時的口號,以爭取兩年半後連任及替共和黨贏得今年年底的美國選戰。只要中國能大幅進口美國貨,貿易戰便打不起來。

換言之,第一個假說是美國做了這麼多事,目的是要永遠霸權,中國就算如何低調,韜光養晦,也無濟於事,反而會更被懷疑是在隱藏實力。第二個假說是美國人講求實利,他們連短綫利益的誘惑也抵擋不住。

這兩個假說都有人深信不疑,但其實我們不用猜測誰對誰錯,因為它們都可被驗證。

我們可跟從一種思路驗證這兩個假說。假如中國有辦法大幅增加進口美國商品,從而刺激起美國經濟,那麼美國會怎樣反應?若美國心滿意足,停止貿易戰,那麼第二個假說便得到支持。但如果美國對這些利益不屑一顧,便可合理判斷她真正目的是要遏制中國,第一假說成立。

的確有方法增加美國商品的進口,而又不使中國受到損失。科大舊同事、清華的李稻葵有兩個建議︰中國每年汽車的銷售量是2,600萬輛,是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中國可與美國商議,每年從美進口300萬輛,這已是1,000億美元的進口了,足以使失業率高企、破落不堪的底特律起死回生;另外,中國每年進口近4.2億公噸原油,而美國已是石油淨出口國,中國大可每年從美國進口2億噸石油,這便是另一個1,000億美元的進口了。

既有強國難忍新強國冒升

當然,美國若不肯解除關稅,以上的進口便不會實施。取消關稅,美消費者有利,中國因此而不向美國人徵關稅,反而還大量進口美國汽車和石油,一盈一虧,美國不同的利益集團會有不同反應,我們自可以美國政府最後的決定中得悉誰的影響力最大。

我自己猜測,第一個假說成立機會更大。習近平幾年前已提到「修昔底德陷阱」,即既有強國很難容忍新的強國冒升,兩國很難不出現衝突。中國國力上升,美國社會卻有分裂,過去幾十年大多數美國人分享不到經濟增長的成果,以致社會頗有怨氣,把中國當作是代罪羔羊,是簡便有效的方法,會得到政客的支持。中美關係未來10至20年容易出現多種衝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