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沒有加薪資金池

發佈時間: 2018/07/06

沒有加薪資金池

做了十多年打工的老闆,以往公司的加薪水平,都是由總部從上而下做決定,他們給每個國家或地區一個百分比,作為加薪的資金池,個別員工可以有高低,但整體不能超越這個水平。

我不知道這個百分比如何釐訂,但總是維持一貫特色,就是比預期低,也永遠不夠用,有時甚至低於通脹水平,也似乎沒有考慮業務發展的需要。這種管理模式叫做「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而地區負責人卻要「巧婦難為無米炊」。

創業後,不知是因為以往沒有這方面的經驗,還是個人能力有限,我總是覺得很難從上而下定一個加薪百分比。如果只是跟隨通脹調整的話,似乎太簡化了事情,因為加薪還要考慮個人和公司的表現,也要考慮公司的承受水平,集團內公司眾多,未必能一概而論。最後我還是讓個別公司的負責人決定員工的加薪水平。

我的其中一個重要管理原則是「讓最接近問題核心的人做決定」。在加薪這個問題上,個別公司負責人比我更接近問題核心。他們對於個別員工的表現,比我更清楚。而且他們要對公司的盈虧負責,知道業務發展的需要,也清楚公司的承受水平,讓他們作做定是最恰當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