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會加快衰老

發佈時間: 2018/07/06

冷氣會加快衰老

每天工作、日常生活甚至過馬路也習慣注視電腦、電話熒幕。反而搭地鐵的時候會提醒自己放下電話,留意一下身邊的人與事,也乘機讓腦袋喘息。最明顯的是年輕人出現頭髮稀疏,頭部皮膚隱約可見的症狀,另外留意到來訪的病人有身體浮腫、容易自汗、勞累困倦等沒精打采的初老症狀。直覺告訴我這都是時代太進步惹的禍。

以前哪會有「冷氣病」這詞彙?現代生活中,冷氣絕對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產品,現代人亦因為長期於冷氣間中工作與生活,身體狀態也受到冷氣影響。奈何商場及辦公室的冷氣總是那麼冰冷,一天八小時以上都要留守於低溫環境的人士一定要好好保暖。

當人體長期處於低溫,新陳代謝、血液循環與腸胃蠕動亦會減慢;假如本身體質虛寒,氣血不行、手腳冰冷的情況就會更加嚴重。中醫理論認為「髮為血之餘」,脫髮跟氣血流通與否有很大的關係。氣血旺盛,毛髮也會濃密、烏黑亮澤,相反則頭髮早白,容易脫落。長期處於低溫,毛孔緊閉,陽氣不能升發,汗液不能透出,濕氣滯留體內,水腫、怕冷等問題就較易出現;而且「風為百病之長」,經常吹風會令經絡閉塞,痛症如頭痛就會隨之出現。

身體冷的時候可喝一杯炒米水,健脾暖胃。所以夏天要消暑之餘也要「注意保暖」,保護陽氣,預防不必要的消耗︰一、穿保暖衣物;二、辦公室或手袋裏常備圍巾一條;三、避開風口位置;四、每天飲米水、少飲用寒涼食物,要知道,「生冷」不單指凍飲或冰冷的食物,更包括未經烹煮的食材。另外就算是比較炎熱的天氣,都盡量不要把風力調得過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