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助監測癌細胞溫度 微型電腦細過粒米

發佈時間: 2018/07/09

有沒有想過電腦可以輕巧過一粒米?甚至可以用於監測癌症情況?美國有大學日前就研發出全球最小型的微型電腦,邊長只有0.3mm,只有原紀錄微型電腦的十分之一大小。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團隊(University of Michigan)上月宣布開發出全球最小型的微型電腦,每邊的長度只有0.3mm,即使放在米粒旁邊,也顯得非常渺小,刷新了由IBM於今年3月所創下的最小型電腦的紀錄,此次所研發的裝置其體積不到IBM微型電腦的十分之一。

比原紀錄縮小9成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這款微型電腦不但擁有處理器(CPU)、無綫訊號收發晶片以及記憶體(RAM),可以用於探測極小範圍的溫度變化,例如監測腫瘤細胞的溫度,對於癌症研究等方面有很大幫助。

之前IBM研發的微型電腦主要用途是基於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能夠作為區塊鏈應用的數據來源,設計目的是用來追蹤商品、藥物等運輸情況,防止偷竊、詐騙行為,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追蹤,避免民眾買到假貨。

而密西根大學最新研發的微型電腦,其用途則在其他領域,研究團隊表示,這個微型電腦裝置可以用在眼內進行壓力感應、癌症研究、油脂監測等等。

一同參與這項微型電腦用於癌症醫學研究的生物醫學工程教授Gary Luker表示,項目借助溫度感測器來研究腫瘤和正常組織之間的溫度變化,有望成為決定治療成功或失敗的關鍵。證明微型電腦將會成為治療癌症其中一個有效的選項。

軍用納米無人機 僅重32克

據英國《每日郵報》本月報道,美國軍方向紅外綫影像技術公司Flir訂購了目前世界上最小、經過實戰驗證的軍用偵查納米無人機「黑色大黃蜂3」。

Flir推出的最新型號「黑色大黃蜂3」僅重32克,是目前無人機中最輕重量,並配有導航功能,可用於全球定位系統覆蓋之外的地區。和前一代相比,新一代的「黑色大黃蜂3」速度更快,達到每小時21公里,可以飛行兩公里;並備有紅外綫影像系統,以及新式鏡頭傳感器,因此圖像處理能力非常先進,並有超高的圖像清晰度,

該無人機將用於美國陸軍推出的第一個「士兵隨身傳感器」(Soldier Borne Sensors)計劃,該計劃旨在提高士兵的作戰意識,為軍隊使用無人機時提供更多的動態資訊,以便軍隊能更清楚地掌握周圍的環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