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葡萄酒島

發佈時間: 2018/07/09

金葡萄酒島

2000年前,威尼斯市中心聖馬可廣場的位置,曾是種植Golden Grape(大金葡萄)的地方。這種葡萄釀出來的金色葡萄酒只供給威尼斯的貴族及總督享用。就像西洋菜街最後沒得種菜一樣,農耕終於讓路給崛起的商業王國,大金葡萄在威尼斯失傳了!

直到2002年,Gianluca Bisol先生偶爾在Torcello島聖母升天教堂的後花園,發現了這種古老的大金葡萄,僅得88株。他發現這種葡萄和其他外國葡萄種類並沒有任何關係,證明這是威尼斯原生葡萄!於是在Mazzorbo島用有機耕種方法,開始培植大金葡萄。現在Venissa Estate成為唯一使用大金葡萄釀酒的酒莊,酒瓶用了威尼斯手製的24K真金箔,並用人手沾上去。Uniworld河船安排我們前往試這金酒金瓶,令人期待不已!

金葡萄酒在燈光下散發出琥珀的金色,不像紅酒,也不像白酒,而是像是金色碧茜寶石一樣,色相已經令人着迷。品酒師教我們搖動酒杯的時候,留意流光的變化。金葡萄酒放射出的水晶,在陽光下呈紅色、綠色、藍色,繽紛亮麗,十分神奇。

品酒師準備了五香、八角及咖啡豆,用來聞香。仔細一聞,像白酒多過紅酒,帶有海洋的味道,因為大金葡萄在海島上種植,經常有海水潮水泡,所以帶有不同的味道。喝一口,卻又帶了紅酒的Full body,讓人印象難忘。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