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密碼

發佈時間: 2018/07/10

咖啡密碼

(續昨)我每天在早餐後喝一杯黑咖啡,上文這位認識40年的朋友,送我一大包馬來西亞「著名特產」三合一白咖啡。難道世界上有白色的咖啡豆?有疑問上網尋找答案,不但發現「白咖啡」可能根本不含咖啡,也發現所謂三合一咖啡、速溶咖啡,都對健康不利。適當喝咖啡有利改善糖尿病,但市面的垃圾產品混淆視聽,我這位老朋友正在使用食療方法改善糖尿病,如果持續喝這種「咖啡」,絕對不利健康。自從按照我建議的食養方法後,他的血糖讀數在兩個月間從13下降到8,之後一直在7.8至8.1之間徘徊,有必要更小心選擇所有食物。

我痛恨沒有靈魂的商品,也心煩這位朋友為甚麼不肯花點時間探討食物的科學。也難怪他,大部分人都不願意花這種時間,更大部分人根本不信食物對健康的影響。

人是動物,飲食與生存是最基本的動物性,為了生存,每個基因的發生與改變都必須配合,不利生存就要改變基因,如果基因改變出了錯誤,這個物種便會不復存在。人類用30萬年,在食物匱乏的惡劣環境中,發展了可以遺傳萬代的基因,每一代可以成功複製人類,這本身就是一個奇迹。每一口吃進肚子的食物都與基因發生關係,可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相信兩者的因果,基因變化並沒有停止,也不需要用30萬年,不利基因的食物,在人的一生幾十年中就引起基因改變,癌症就是基因變化的結果。幸運的是地球人類數目愈來愈多,大家的飲食習慣並非一樣,否則人類可能已經基因變化而絕種。

咖啡豆和已磨成粉的「生咖啡粉」是可以從市面上買到加工最少的咖啡,有健康價值,也有濃濃的咖啡香味,但即使這種咖啡,如果在生產、儲藏、運輸及販賣過程中沒有適當處理,加上香港環境高溫又潮濕,都可能產生赭麴毒素,可能喝後心跳加速、手抖,對肝腎更加沒有好處。

我們「食療主義」的同事也愛好咖啡,為了自己為了大眾,特意找到一種好味又安全的咖啡,自求多福。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