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興趣變事業 80後碩士生開二手書店

發佈時間: 2018/07/10

創業有很多原因,有人因讀書不成毅然創業,但「我的書房」店主莫思維(Daniel)學歷不低,他是碩士生,並手持教育文憑,曾執意成為教師,卻因際遇不順,一直找不到教席。後來他把興趣變成事業,開了一間二手書店,憑着永不放棄的精神,令書店生意漸上軌道,甚至成功開分店。

二手書店「我的書房」是書迷的天堂,店內書籍擺放不算整齊,令人很有尋寶感覺。老闆Daniel是一名80後,他經營二手書店也算是無心插柳,他本身在大學主修英文,其後修讀碩士教育課程,也有教育文憑,但找教席近4年都未有着落,只找到教學助理或代課老師的工作,後來他放棄做教師,只想找一份長工,但仍波折重重,只找到文員、物流等工作。

努力宣傳 成功開分店

經歷了這段低潮時期,剛巧4年前他做的合約工完結,他毅然創業開了這間二手書店。他直言:「我只係識書,叫我入其他貨,我又唔識。」另一原因是他本身已有藏書約3,000至4000本,貨源充足。Danial笑言,創業過程也算順利,雖然開店初期,因書店知名度低,「一日只做幾個人生意」,facebook宣傳效果亦未如理想,但他改以傳統派傳單方式做宣傳後,情況有轉機。

他試過於街頭派傳單,亦試過偷偷進入屋苑,傳單放在信箱,其努力沒有白費,書店知名度漸漸提高,生意亦上軌道,現時除了太子店外,更在深水埗開了分店。

望將來可自置舖位

Daniel認為,舊書生意一定不會蝕錢,因收書便宜,賣書不會低於成本價,加上不少香港人喜歡看書,他笑說:「每年書展都有百萬人入場啦」,但成功之道是書量要夠多,地方要夠大,令書迷可挑到多本心頭好。

現時他每日由早上9時工作至晚上11時,收書、看舖都親力親為,因為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他直言感到開心,「自己生意,一定會搏命去做」,又指現時每月收入比打工時還多。他坦言,希望以經營書店為終身職業,目標是可以買到舖位,毋須擔心加租。

記者:林曉晴

編輯:黎家榮

攝影:冼偉倫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