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健關懷無分疆界

發佈時間: 2018/07/10

乳健關懷無分疆界

香港有近38萬名外傭,當中九成九是女性,對這群為數不少的外籍婦女來說,關注乳癌是一大切身課題。惟人在他鄉,有誰來關心她們的身心健康?以印尼駐港總領事館為例,她們設有一個「關懷健康小組」,不時邀請印尼醫生向在港的印尼同胞主持講座,提升她們對各式健康問題的認識,包括乳癌。

基金會已經連續三年應邀跟印尼駐港總領事館合作,舉辦年度訓練活動,培訓其婦女學員成為計劃大使,在日常社交聚會中,將所學到的乳健知識一個一個傳播開去。今年為期三日的訓練中,近20位印尼學員穿上白色制服和戴上粉紅色頭巾,由基金會護士教導她們認識乳癌和相關乳健資訊,例如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和自我檢查乳房的手勢等,並會接受基金會提供的免費臨床乳房檢查。

在第二日的訓練中,學員會分成三組,將所學到的乳健知識用印尼文和手繪圖畫製作成教材,還需要即席向擔任導師的基金會護士講解內容,以及利用乳房模型示範自我檢查乳房的做法,通過考核便成為計劃大使,將正確乳健資訊帶給同鄉姊妹。

每位計劃大使會按承諾,在日常生活中各自向十位朋友宣揚乳健知識,並接受領事館頒發證書,嘉許她們積極推廣乳健教育的貢獻。有學員表示︰「希望可以學多啲,話畀朋友知要檢查,唔使太驚,幫助多啲朋友。」不說不知,這個訓練活動每年均收到過百人報名申請,很受印尼姐姐歡迎呢!

除印尼領事館外,菲律賓領事會亦有跟基金會合辦乳健講座和臨床乳房檢服務,並於每年十月參與基金會年度「乳健同行」步行籌款活動,可見關注乳癌實在無分疆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