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obee.bike結業 苦主憂難退餘款

發佈時間: 2018/07/11

在港經營一年多的Gobee.bike昨宣布結束在港業務,用戶可使用單車至本月17日,但只能退回按金。大批苦主在其fb專頁留言,不滿沒公布退回餘款安排,又指難在限期前用盡餘款。有業界稱或會收購Gobee.bike的單車,另有關注團體召集苦主到警署報案。

Gobee.bike昨於fb宣布,業務未能錄得盈利,龐大維修開支致難繼續營運,昨起停止接受新用戶登記或賑戶增值服務,用戶可續用單車至本月17日。即日起至8月10日,用戶可透過應用程式退回按金,每戶按金為399元。

議員:單車濫泊難改善

負責營運的「自行車快樂有限公司」已進入「債權人自動清盤程序」,由羅申美企業顧問有限公司的馬德民及黃國強作臨時清盤人。聲明指該公司將安排按金退還,申請需在8月10日或之前提出。Gobee.bike行政總裁Raphael Cohen接受傳媒訪問指,結業與政府政策無關,但本港需要多些單車泊位,其公司運作模式難在香港維持。

苦主Anna(化名)去年與男友登記為用戶,只用過三次單車,昨取消戶口。「退款通知指可退回共798元,但約80元充值額不能拿回。」

共享單車HOBA BIKE創始人宋賢邦指,Gobee.bike任由用戶亂泊單車,損耗性高增維修成本。關注共享單車亂泊的元朗區議員李月民指,共享單車主要問題是欠規管,縱使Gobee.bike結業,但相信濫泊情況難改善。

另外,沙田脈搏昨在大圍港鐵站召集苦主,召集人李春臨指今年初花兩個月才退回按金及餘額,要求其他共享單車也檢討按金或退款制度。

消委會指至昨午5時共收到8宗有關該公司的結業投訴及11宗查詢,主要關於退回按金及充值款項問題。

記者:脫芷晴、翟秀娟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