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放榜 關懷體恤更重要

發佈時間: 2018/07/11

子女放榜 關懷體恤更重要

這兩天有子女中學文憑試DSE放榜或升中的父母,心情應會比看世界杯的球迷更忐忑;若有子女分別升中及DSE放榜,父母更「連中兩元」,控制情緒,難度倍增。與子女冷靜而理性地應對放榜結果,才是支持子女,與他們同行,從而協助他們成長的最好方法。

近日有多項調查的結果不約而同指出,DSE考生因放榜而受壓力,部分更出現焦慮等情緒。其實,感覺到有壓力、焦慮又豈止是學生?學友社放榜輔導熱綫去年接獲家長求助個案數量佔整體個案4成,較10年前升逾3倍!除查詢升學的資訊外,相信部分也涉及家長與子女溝通、情緒處理等問題。今年的情況不見得與去年會有太大分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呼籲學生及家長,要以平常心面對升中派位及DSE放榜的結果。無論對學生以至家長來說,以平常心面對,都是知易行難。若放榜成績不理想,不會因有人說一些大道理,或說些類似「人生漫長,一次成績不重要」等老生常談,便會真的變得不重要,失望依然存在。不過,失望還失望,有些父母卻過分反應,若子女對自己的前途表現得愛理不理,甚至漠不關心,父母便「皇帝唔急太監急」,為子女打點一切,包括一些子女認為做得多餘又過分的事情,令親子關係倍加緊張。

其實,即使你年輕至30歲才生下今年讀中六的子女,你今年也已48歲或以上;一些50歲開外的父母,人生階段已走到初秋,你應有更好的人生經驗與智慧,幫助子女度過這個很可能是他們人生的第一個難關。若你事事做足,過分關懷照顧,這樣對子女的成長是否真有幫助?日後他們能否自行解決難題?還是你可守護子女終身?愛他/她只會變了害他/她。若子女選擇重考,你又陪他們考多一次,焦慮多一次?其實,子女DSE成績若不理想,可視此為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不單年輕人需要學習成長,對部分父母來說,學習成長更重要。

部分家長以為供子女到海外升學是對他們失意於DSE的最大支持,其次是支持他們報讀本地的自資學位及副學位課程。其實,除了要考慮家庭經濟能力之外,選擇海外或本地的自資升學途徑,最重要還是看年輕人自己真正的意願,就這一點,父母必須有足夠智慧去認識清楚。

今天DSE放榜,父母要與子女保持溝通,說正面的說話,適時支援;雖然你未必需要做直升機家長,在子女旁邊貼身盤旋,但如子女不夠獨立則宜請假,以示已抽空全力支持他們。你工作繁忙?試問一生中,子女需要你在旁全力支持的時刻應不太多了吧?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