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標籤暗藏潛規則

發佈時間: 2018/07/11

食物標籤暗藏潛規則

咖啡是貴重商品,叫黑色黃金,既然與盈利有關,掛羊頭賣狗肉的事自然會發生。速溶咖啡、三合一、二合一咖啡,這種不利健康的食品仍然有市場,因為方便。現代人習慣了「方便文化」,送上門來的食物廣告代替了需要花時間學習的食物科學,我們選擇食物的準則是方便與好味道,大部分人不看也不懂食物標籤上的內容說明。

我們會看食物標籤嗎?譬如三合一、二合一咖啡中,沒有含一滴奶的所謂「奶精」,也含有「糖」和「咖啡」,如果真的有咖啡,含量有多少?依食品衞生管理法規定,食品內容物為兩種或兩種以上時,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所以,使用量最多的排第一、最少的放最後。

你隨便找一包這種「咖啡」看看包裝,不是「奶精、糖、咖啡」就是「糖、奶精、咖啡」,鮮有咖啡成分排在第一位!本來做三合一、二合一咖啡的咖啡豆已可能是品質最低階的豆,等到磨成粉又混和了砂糖、奶精之後,更無從判斷咖啡的品質。即使包裝上寫明用公認的優良咖啡,也不代表品質保證,除了咖啡豆本身的品質和生產過程中不至出現黴菌以外,還是無法確認咖啡含量是否只有百分之一!不含一滴奶的化學「奶精」(咖啡伴侶)更是問題,標籤上的一堆化學名詞代表了「奶」;同時,代糖也可能代替了「糖」,哪來一丁點真食物?

速溶咖啡發迹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士兵使用速溶咖啡作為日常飲品。生產速溶咖啡的原料主要是比較低端的Robusta咖啡豆,產量多,苦味重,且咖啡因含量高。根據搜狐資料︰只有病變、破碎、畸形的被淘汰的豆子才用來生產速溶咖啡。經過高溫蒸氣萃取過程後,咖啡中的香味消失殆盡,到市場上的咖啡粉大多被加入咖啡香精和色素,本來面目已經無人知曉。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