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上、頭皮下

發佈時間: 2018/07/11

頭皮上、頭皮下

假如閣下身邊有親友是「自然鬈」,即天生曲髮,大概聽過他們抱怨頭髮不好打理。但大家可會想到埃及很多女性為鬈髮而身心受困擾。

埃及很多女性都是自然鬈,可是社會普遍崇尚歐洲的審美觀念,認為一頭滑順柔亮的頭髮才漂亮,不少人自小被迫拉直頭髮。在首都開羅,角蛋白護髮隨處可見,每次收費相當於360至900港元。然而定期拉直天然鬈髮,除了花費不少,還會嚴重損害髮質。

廿多歲的女子迪布,前年遷居西班牙,一頭蓬鬆的鬈髮為她在新朋友面前加分;但在祖家埃及,天然的大鬈髮卻恍如詛咒。迪布曾在銀行上班,人力資源部在最初數個月幾乎每天催促她把鬈髮拉直。髮型的壓力令迪布太累,毅然出走。

誠然迪布的決定比較極端,但其處境並不罕見。2016年,埃及一個討論護髮之道的社交媒體群組成立,至今有10.5萬名女性加入。群組起初交流護髮心得,四個月後就滋生出另一種聲音,有人發起「不拉直運動」。

與生俱來的髮型都需要捍衞固然很累人,事實上埃及女性面對的遠不止於此。聯合國婦女署聯同一個推動性別平等的國際組織,於一年前公布的調查顯示,埃及、黎巴嫩、摩洛哥和巴勒斯坦四國對性別角色的觀念仍然十分傳統,埃及尤為守舊,超過一半受訪的埃及男性認為「有時候女性應該被打」。如果連向女性動粗都覺得輕鬆平常,其他範疇可想而知。

今年,開羅出現第一家專門處理鬈髮的理髮店,店東表示,千禧世代尤其流行鬈髮。但其他方面呢?埃及女性大概仍要走更遠的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