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平凡考生 逆境中自強

發佈時間: 2018/07/12

中學文憑試昨日放榜,42.2%考生考獲入大學的最低門檻。一班不平凡的考生,在逆境下仍奮發自強,考出亮麗成績。天生患白化病、視力僅剩1成的鄧麗銘,取得成績單後要以放大鏡再三確認,她坦言疾病沒令她放棄,盼未來成立基金,以科研助同路人;中三輟學誤入歧途的阿芬(化名),第2年報考,寒窗苦讀10個月奪21分佳績,刷新歷年紀錄成在囚女狀元,冀將來做社工,助邊青重回正軌。

就讀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的鄧麗銘,患先天白化病,視力僅剩10%,需利用放大鏡或iPad、iPhone,放大黑板的字句,再邊抄寫筆記。今次取得2科5**、4科5*及1科4的的佳績,她收到成績單後,更不敢相信要以放大鏡再三確認。她希望升讀科大計量金融系,日後成立基金,以科研配合創業家的想法,幫助同路人。

望成立基金 助同路人

鄧麗銘中二時由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轉至主流學校升學,她坦言以漫長過程衝破難關,幸好老師把上堂筆記印成A3大小,又提供放大鏡助她適應;同學亦給予很多關愛,包括外出用膳時讀出餐牌上的字,又把趣聞讀出來跟她分享,更選出她擔任學校領袖生。她又特別感謝父母常鼓勵她要嘗試不同事物,給予探索空間,「叫我在哪裏跌倒,就哪裏站起來」,未來會堅持不放棄精神。

為應付文憑試,她考試前每天花6至8小時溫習,最高難度是有圖像的科目如數學及經濟,需花更多時間閱讀,拖慢答題速度,故要不斷操卷。

喜歡棟篤笑的她,引用了「戇豆先生」的一句說話,寄語逆境中的人︰「不要害怕前面陰影,因為後面有陽光。」

現年19歲的在囚人士阿芬(化名),繼去年考獲16分後,因成績未達入大學門檻,今年再考DSE獲6科21分(中文4分、英文2分、通識4分、經濟4分、旅遊與款待4分、數學3分),成為青少年在囚人士的「女狀元」,惟因英文未達標,明年須再考英文科,誓要入大學圓社工夢。

阿芬原是學校尖子,成績保持前10名,但在升讀中三後,因學業壓力成績一落千丈。為逃避壓力而誤交損友,後因販毒被捕,2014年判入更生中心,之後再轉入勵敬懲教所。

誓要讀社工 引導邊青

她表示,入獄前與家人關係疏離,入獄後父母每星期都探訪及寄信給她,更購買參考書給她,加上獄中老師鼓勵,令她決心改過,重投學海,「曾有老師跟我說,只要肯努力,沒可能都會變有可能」,她希望將其經歷及老師的教誨分享給他人,故立志入讀浸大社會工作學士課程。

在獄中苦讀的經驗,難為外人道,阿芬坦言︰「最辛苦是沒同伴支持,只有自己在苦戰,很孤獨。」幸得老師為她解答疑難,她又藉每次嘉賓巡查、演講及與人溝通的機會,操練中文,令中文科成績躍升一級,中文閱讀卷成績更由1級升至5級,口語更獲得5**佳績。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