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四電一腦」提早除舊 或要加錢

發佈時間: 2018/07/12

俗稱「四電一腦」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下月1日實施。消費者購買電視機、冷氣機、洗衣機、雪櫃和電腦產品時,可要求銷售商提供免費棄置舊電器服務。但要求拆走舊電器不包括在此條例,銷售商可徵收拆電器費、安裝費,甚至快速棄機服務費;加上在買電器時或被轉嫁的再造徵費,消費者恐變相被雙重徵費。

條例實施之後,電器供應商賣「四電一腦」時,須已向環保署登記並支付15至165元的再造費。環保署指,電器銷售商亦有責任在收據分開顯示,產品的循環再造徵費及費用,並向顧客解釋清楚會提供免費法定除舊服務。

營辦商3天後提供服務

新條例下,電器銷售商可指明一名預定收集者、最多4名後備收集者來提供上門收舊電器服務,如未能提供上述服務,銷售商可自行提供。而收集者須將收集到的舊電器,運往指明的循環再造者。

環保署副署長吳文傑指,現時絕大部分電器銷售商都委託環保署指定營辦商「歐綠保」作除舊服務,而歐綠保承諾3個工作天後提供除舊服務。吳指業界一般要幾日時間送貨,料可同步送貨和收走舊機。不過,如消費者要提早除舊,如即日搬走舊機,銷售商則可用不同名義收費。

要求即日處理 商戶可額外收費

本報以顧客身份致電兩間大型連鎖電器銷售商,其中一間的職員指,條例生效後,顧客買電器時要收取處理舊電器費用,做法是下單後最快2至3個工作天上門送貨,翌日再請安裝師傅裝新機及「甩舊機」。如想一日內處理送貨及收舊機,建議可找舊電器代理,可免費送走舊機,「但8月1日起代理商會否再收都未知」;或選其公司的升級棄機服務,每件電器收100元。另一銷售商指,可做到上午送貨、下午安裝,可加100元選「升級服務」,安裝時同步清走舊電器。

吳文傑又指,條例生效後,市民丟棄舊電器於垃圾站不構成刑責,但不鼓勵市民自行棄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