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受鄰近工程影響 輕鐵天榮站月台沉降

發佈時間: 2018/07/12

西鐵元朗站架空天橋橋躉早前被傳媒揭發出現沉降問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蘇偉文昨日突然透露,輕鐵綫天榮站月台曾受鄰近工程影響出現沉降,該工程現已停工。他又指沉降情況非罕見,目前在鐵路保護區內,共有64宗受監測的沉降,過去無對外滙報是為免引起恐慌。有議員不滿當局以「唧牙膏」方式公開沉降個案,促盡快交代。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蘇偉文昨出席立法會大會回應議員質詢時指,西鐵元朗站架空天橋的橋躉在2012年出現沉降,沉降水平在20毫米內,屬法定的《作業備考》可接受範圍,不會影響鐵路安全。沉降成因是受到鄰近屋苑Grand YOHO的打樁工程影響。事後,打樁工程已在自願的情況下停工。

他表示,目前鐵路保護區內有56宗工程正受沉降監測,輕鐵綫附近則有8宗工程受沉降監測;當中,輕鐵綫天榮站月台曾受鄰近工程影響出現沉降,該工程已停工,以免影響月台安全。蘇偉文指沉降情況並非罕見事件,毋須特別公布引起不必要恐慌。今次事件後,政府與港鐵將會研究提升發放相關資料的透明度。

議員不滿唧牙膏式公布

提出質詢的民主黨議員鄺俊宇指,元朗站每日人流達41萬人次,但政府得知事件卻在過去5年不曾公布。他又不滿政府以「唧牙膏」方式公開沉降個案,例如至今仍未交代天榮站的沉降詳細資料,他將去信要求當局交代,並認為當局應立即確立通報機制。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認為,政府需嚴謹監管港鐵安全水平。

新鴻基地產回應事件時,證實天榮站上蓋發展項目,已因月台出現輕微沉降而暫時停工,但未有影響輕鐵運作及安全。本報昨亦向港鐵查詢有關沉降事故,至截稿時暫未獲回應。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