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懷念陳志達先生

發佈時間: 2018/07/12

懷念陳志達先生

早上起床看到報道,達哥,前無綫電視化粧總監陳文輝的兒子陳志達,因急性肺炎離開了!真的太突然,人生太無常。

離開電視工作那麼多年,達哥是少數我仍保持聯絡的舊同事。記得我離開無綫時,達哥送我兩條粉條,好讓我出外登台演出有需要的工具可用。他好熱心腸,知道我有自己品牌,又介紹亞視有做網絡經驗的同事給我幫忙,他總是有求必應的大好人。上年輝哥在醫院期間,他的聲音很沉重,我常說回港找他飲茶,但大家一直在各自各忙,只用微信聯繫。

曾在無綫電視台工作的三年零八個月裏,我看盡人生百態。電視台是社會縮影,那個時代演藝事業的起步點,首先由化粧間這木人巷開始試煉。察言觀色、八面玲瓏、沉得住氣是娛樂圈的人際手腕的基本功。輝哥說我好cool,黎明說我太靜,其實以前自己是初出茅廬的新丁,加上說話直來直去,應付化粧間的阿姐阿哥對我而言頗感吃力。

化粧間最能看到跟紅頂白的畫面,總是有一群人圍住肥姐,我們這些新丁是要主動找化粧師幫忙的。有位梳頭阿姐曾用梳子大力敲我的頭,刻意戲弄我。我自然就跟份外好人的峰哥、達哥、營光哥特別投緣。每次步入化粧間,這幾位仁兄都主動跟我化粧,因為他們知道我怕跟那班阿姐大帝打交道,當年我視他們是我的救星。達哥是沒架子的人,常說笑,在化粧間他總是能維持和諧氣氛的和事老。即使我在八廠開工,也跑去二廠找他畫眉,他很樂意幫忙。

由廣播道無綫電視大厦到清水灣電視城,有很多方法和途徑可去到,可坐小巴再轉巴士,也可坐小巴轉港鐵再乘的士。無論以甚麼途徑,終歸是會到埗,路途不在乎遠近,最重要是過程。人生不在乎長短,最重要是曾否在沿途留下風景。輝哥和達哥在每一段路都有建樹,他們在香港人電視送飯的年代,為香港電視史上留下不少風景,是電視製作貢獻良多的重要功臣。達哥,你是天使,我知道你無論在哪裏都是天使。(待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