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AdVini姍姍來遲

發佈時間: 2018/07/12

AdVini姍姍來遲

應邀出席由AdVini主辦的傳媒午宴,第一瓶進入眼簾的酒是Domaine Laroche,與酒莊經理Anne Roque說起1995年我參加香港品酒師大賽,與另一位參賽者鬥至最後環節仍同分,評審團決定採取突然死亡制,即兩人同時盲品一款酒,誰猜中便勝出,我僥倖品出的一瓶Chablis,正是來自Domaine Laroche。

往事如煙,輾轉過了20多年,此刻重遇,親切感油然而生。這天品嘗它的Chablis Grand Cru Les Blanchots 2012,聞香是典型的檸檬與青蘋果,伴隨着迷人的茉莉花及礦物氣息,入口酸度堅挺而冷峻,精神為之一振,餘韻綿延不散,令口內滿是梨子與檸檬味道,令人不禁叫好!

午宴試了非常精采的桃紅酒Chateau Gassier“946”2017。位於普羅旺斯海拔946米的葡萄田,是法國首家採用有機種植的莊園,聞香是豐滿的紅梅與花香,入口清爽而帶煙熏餘香,是結構非常完整的桃紅酒。最後嘗了一款少見的強化甜酒,來自Cuvée Aimé Cazes 1978,產區是Rivesaltes。這酒在2000年才入樽,換言之,有長達22年讓它在百年老橡木桶中陳化,酒在桶內每年蒸發掉7%,最後只剩三分之二桶酒。此酒有杏脯、咖啡、榛子及焦糖香氣,入口極其複雜,隱隱有中國陳年黃酒風味,用來襯法式甜品Crème brûlée,蛋香與酒香相互交融,絕配也!

AdVini是法國上市公司,創辦於1870年,莊園遍布法國及南非各產區共佔2,333公頃葡萄田,今次首度在港舉行活動。

問傳媒策略總監Mr. Jean-Pierre Durand緣何姍姍來遲?他說這是傳統法國人處事作風,重質量而非速度,就像那瓶Cuvée Aimé Cazes 1978!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