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港中華白海豚 僅餘47隻

發佈時間: 2018/07/12

本港中華白海豚愈來愈少,據漁護署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去年中華白海豚在4個調查區域的整體數目估計為47隻,而初生海豚存活率亦處於偏低水平,為海豚存活前景帶來警號。有環團促漁護署盡快落實將大嶼山西面以至西南水域劃為海岸公園,冀可更全面保護中華白海豚。

漁護署公布最新一份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2017年中華白海豚在大嶼山西南、西、西北及東北4個調查區域的整體數目估計為47隻,2011至2016年各年數目分別為88、80、73、87、65及47隻。

研究員於2017至18年間辨認出148隻海豚,近半出現在大嶼山西面水域,但過去一些常出沒於香港水域的海豚,近年卻不知所終,或僅零星出沒。報告亦指,以往有59隻屬北大嶼山社群的海豚,當中有20隻由大嶼山北面水域移至西面水域,其中8隻更伸延至大嶼山西南面水域;但去年有9隻的活動範圍出現逆轉,再次回到大嶼山北面水域生活。

幼豚存活率低

中華白海豚亦面對「老化」問題,報告指利用長期相片辨認,發現27隻海豚壽命達25歲或以上,佔整體三分之二的海豚亦達12歲或以上,即已成年,但獲確認的產子記錄,逾4成與母豚緊密聯繫的初生幼豚,於首次被發現後便不知所終,推斷其存活率處於偏低水平。

促劃海岸公園

世界自然基金會項目主任(海洋保育)馬翠盈指,雖然港珠澳大橋工程快將完成,對海豚干擾減少,但報告反映本港中華白海豚數目正每年減少,促漁護署盡快落實,將大嶼山西面以致西南水域劃為海岸公園,才能更全面保護中華白海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