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良夜歡聚#蝦乾炒水東芥菜

發佈時間: 2018/07/12

良夜歡聚#蝦乾炒水東芥菜

不休假的話,每晚都在任職的酒家當值,一是工作需要,二是與食客好友談天說食度良夜。久未碰面的李姓夫婦,相約來店天南地北,淺茶細嚼,很快便度過了三小時。

另一位有心人,在報上看見班哥說我有禮雲子和片兒麵,於是相約友好來吃僅存的小量禮雲子(再想吃便要等待明年了),人手製作的片兒麵預定三天便可以有貨,當晚眾人高談闊論,東拉西扯有講不完的話題,雖然席間要廚、廳兩邊跑,但樂也融融!

過一陣子又有兩位貴客光臨,但當時忙得只能跟他們打個招呼,不能細聊,但他們離開之前,說周五有空的話相約去天台燒烤,心想很久沒參與過這玩意了,來次燒烤也不錯。

結果到了那天,整個上午都在下大雨,便問友人晚上如何打算。他說大不了在屋內進行,無難度!傍晚滿腹疑惑地到達約定的一個A級商業大廈,個別朋友也陸續到達,原來共有十多位新知舊雨參與呢!我們走進一間像律師行的辦公室內,牆上掛滿優雅的字畫,角落設有小酒吧,貴客說他自己也有一年多都沒到過上址,連大廈管理員都不認得他了。

喝過不認識的日本威士忌,大夥兒走上天台看看當晚的運程。之前他們來過兩次都是下雨天,只能敗興而回,到樓下用餐,但這晚行運了,雨過天青,月色濛濛,陣陣清風,猶如在初秋。知名的商廈群就在彼鄰,華燈初上閃耀着瑰麗的色彩。此時此景,吃甚麼已不重要,朋友們相聚暢談,忘卻世上煩惱,簡單的人生夫復何求!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蝦乾炒水東芥菜。

材料︰水東芥菜一斤、蝦乾一両、薑碎一茶匙、拍蒜兩粒。

調味︰生油一湯匙、海鹽半茶匙、生抽一茶匙、紹酒一湯匙。

做法︰水東芥菜剪去綠葉,只留下莖部切成斜件,蝦乾用清水洗過,炒鑊燒熱後注入生油,放進拍蒜和薑碎炒過,再放入水東芥菜件炒透,加入海鹽和蝦乾再炒,灒上生抽和紹酒,炒至透香便可以上碟食用。

基哥Tips︰水東芥菜剪出的綠葉可灑上海鹽醃透,待水東芥菜滲出水份後揸乾便可調入薑碎製成鹹菜。蝦乾是熟的食材,略炒便可食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