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名家評論集結成書 反思本港內耗之本

發佈時間: 2018/07/12

本港近年政治氣氛熾熱,社會爭議連綿不斷,對立處處,本港陷入內耗危機,未來應何去何從?一班關注時局的資深傳媒人、學者及律師,如邱立本、屈穎妍等,以銳利筆鋒直刺時弊,剖析時下社會現象的評論文章,最近結集成新書《香港超越內耗》,希望港人能夠明白內耗對社會帶來的傷害,反思未來民主發展方向及社會發展機遇。

為《香港超越內耗》寫序的《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在序言開首就明言「拒絕內耗成為香港的宿命」。他認為近年本港政治光譜變成對立的建制與泛民兩派,成為本港內耗源頭之一。但他不認為令反對聲音消失有利民主發展。

邱立本:港反對派 實為「革命者」

他於1年前寫下的「等待真正的反對派」評論,被收錄在書內。他坦言,「該評論並非分析單一事件,而是對本港長期趨勢的反思。」他指在外國民主制度下都有反對派,他們都忠於國家,以當選下屆政府為目標。惟本港泛民派以反對派自居,取態既不認同國家政權,更對抗國家政權,行徑近似「革命者」多於反對派,激發一批激進人士作出「佔中」等行動,加劇本港內耗。

邱說︰「真正民主是不同力量如何參與政治,不是互相對立內耗。」他指,民主發展不可能一步登天,就算香港的民主發展不及台灣、菲律賓等地,但兩地的自由及法治都不及本港,冀此書能讓讀者反思本港未來民主發展方向。

回顧過去本港內耗問題,不僅在政治層面出現,亦見於中港關係上。資深傳媒人屈穎妍共有10篇評論收錄在此書,當中「觀王祖藍受訪有感︰香港人已窮得只剩下顏色了嗎?」等文章,便點出本港傳媒報道偏頗,不自覺下成為本港內耗推手之一。

屈穎妍稱,過去本港傳媒報道側重揭發瘡疤或對立面,未有提供多元角度的資訊,例如傾向揭示內地抄襲、安全問題等負面消息,或刻意營造社會對立面。她擔心青少年長期接受偏頗的資訊,破壞正確的價值觀及是非觀。她希望透過有關文章刺激社會反思時局,鼓勵大眾以多角度視物。

記者:梁康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