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分歧加劇

發佈時間: 2018/07/12

英國脫歐分歧加劇

英國前年六月公投通過脫離歐盟後,首相文翠珊領導保守黨政府與歐盟談判脫歐方案,爭取如期在明年3月29日脫歐,過程出現多番波折及引發爭論。到去年12月,雙方達成初步協議,包括同意分手費金額、保障居英300萬歐洲公民的權益,並承諾在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不會設立「實體邊界」。今年三月雙方再同意,由脫歐日起設立21個月的脫歐過渡期,直至2020年底,讓企業及公民有充裕的時間準備,幫助英國有序退出歐盟。

不過,保守黨內疑歐派與親歐派對「硬脫歐」抑或「軟脫歐」各持己見。文翠珊日前召集閣員到鄉郊別墅開會,會後宣布達成共識,建議英歐雙方就工業及農產品設立自由貿易區,以及制定有利商界的關稅模式,強調方案可以解決北愛與愛爾蘭在脫歐後的邊界檢查問題。不過黨內疑歐派質疑設立自貿區,意味英國脫歐後仍要在部分貿易事務上「聽從」歐盟,結果分歧浮面,兩名疑歐派閣員、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及外相約翰遜先後辭職。

他們的辭職,有利文翠珊找親歐派議員接替他們的職務,減少內閣矛盾,回復團結。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研究主任尹子軒認為,短時間內有主要閣員因為脫歐問題辭職,只是一直被隱藏的保守黨內部矛盾浮面,但認為文翠珊地位仍然相當穩固,因為「硬脫歐派」在議會沒有足夠票數推文翠珊下台,而文翠珊提出的「軟脫歐」主張亦沒有被推翻的危機。

對歐盟而言,最好是軟脫歐,除了保障到歐洲企業及公民在英國的權益,亦不致與英國關係走向對立。商界亦支持軟脫歐,空中巴士、積架越野路華以及寶馬車廠已先後發出警告,如果在無協議下脫歐將引發災難,恐怕要將業務撤出英國。不過尹子軒說,商界一早已經消化脫歐消息,相信即使脫歐過程出現不明朗,當地也不會出現明顯企業撤資潮。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