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貼3大類 誤用隨時中毒

發佈時間: 2018/07/12

止痛貼3大類 誤用隨時中毒

早前外國有女嬰誤貼母親的止痛貼,最後中毒死亡,止痛貼的使用令人關注。有藥劑師指,止痛貼主要分為3大類,包括一般在市面買到的止痛貼,另有兩款分別含非類固醇止痛藥成分或含鴉片類藥物成分的止痛貼,則須藥劑師監督或醫生處方。雖然在市面買到的止痛貼未必會引起中毒,但錯誤使用也會有致敏風險,建議先諮詢藥劑師或醫生才購買。

一般市售產品 紓緩為主難止痛

不少人因肩頸痠痛、肌肉勞損,而自行購買止痛藥貼使用,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止痛貼分為3大類,第一類是毋須藥劑師監督或醫生處方下,可以在一般藥房買到的止痛貼,這類止痛貼實際上並沒有止痛成分,他解釋,這些止痛貼大多使用如薄荷或樟腦等物質,部分或會含有辣椒素,以「熱」或「凍」的感覺來「蒙蔽」神經,以紓緩肌肉繃緊的不適。

崔俊明指,這種止痛貼其實與敷熱水袋或冰塊的效果是一樣,因此不會引起中毒風險,但部分人的皮膚可能會對止痛貼所使用的物質敏感,又或是使用時間太長,都有可能會引起皮膚敏感,如出現紅腫及痕癢等,因此建議在藥劑師監督或醫生處方下購買,他並提醒市民要保持清潔,定期更換止痛貼。

含止痛藥成分 或會致敏

第二類是含止痛藥成分的止痛貼,主要成分是非類固醇止痛藥,這種止痛貼需註冊藥劑師在場指導及監督下銷售,他解釋,這種止痛貼的藥性是透過皮膚內的微絲血管吸收,藥的分子要夠細,亦要有溶脂性才能滲入皮膚。他續指,其實皮膚吸收藥性的速度比口服藥物慢,如果想快速止痛,吃口服藥物的效果會較佳,但由於止痛藥傷胃,所以不少人都以止痛貼代替止痛藥。

崔俊明指,這種止痛貼只要適量使用便不會出現大問題,「好像服食止痛藥,日常食1至2粒是沒問題,如果過量服用就會有生命危險」,但他提醒,部分人可能會有藥物敏感的情況出現,如果使用這類止痛貼後不久,即出現「面腫」情況,可能是藥物敏感,應立即求醫。

含鴉片類藥物 效力強要慎用

至於第三種就是含鴉片類藥物如「芬太尼」(FENTANYL)或嗎啡的止痛貼,必須由醫生處方,早前在外國誤貼母親止痛貼而中毒身亡的女嬰,便因貼上含「芬太尼」的止痛貼而出事。崔俊明指,這類止痛貼多用於癌症病人,或骨裂等情況,每次只可用一片。他解釋,這些止痛貼的原理是抑制中腦部的活動,如使用過量,釋放太多藥力,有可能過分抑制中腦部活動,嚴重者會停止呼吸或心跳而死亡,因此,他強調絕不能為快速止痛而一次貼2片,否則會有中毒風險。

他續指,這類止痛貼每片藥效長達3天,而且不可擅自把止痛貼裁剪,因會把「3天的藥分量一次過釋放出來」,最後會引起中毒。至於用完這些止痛貼後,處理亦要特別小心,必須將其對摺才可扔掉,以免讓小童拾到後亂貼引起中毒。

記者:林曉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