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荷爾蒙失調 長者易尿頻

發佈時間: 2018/07/12

年紀大荷爾蒙失調 長者易尿頻

隨着年紀漸長,身體機能會逐漸退化,包括出現令人困擾的尿頻。專科醫生指,無論是膀胱活躍症、前列腺肥大及夜間多尿症,共同點都是尿頻,但前兩者為疾病引起,後者則是因荷爾蒙失調所致,與年紀有莫大關係,只能服藥控制。中醫師則說,腎功能衰退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可分腎虛及濕熱,可服藥或針灸治療。

夜間小便多於一次 已屬尿頻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科專科醫生王明晧指,長者一般都有尿頻問題,特別是「夜尿」。他解釋,年輕時荷爾蒙會在夜間抑制排尿,「晚上會幫你關掉水喉」,但年紀漸長,該荷爾蒙會有失調問題,「夜間如常製造小便,不等於膀胱有問題」。如每日的排尿量為2,400毫升,若超過1/3毫升在夜間排出,代表患有夜間多尿症,「在醫學上,夜間需小便多於一次,已被定義為尿頻」。一般可口服荷爾蒙藥控制,但無法根治。

他說,長期病患者包括高血壓、心臟病等,一般患者需服用「去水丸」,幫助身體透過腎臟,經尿液排走體內多餘水份,若晚間服用後,一般都有夜尿問題。

此外,他指膀胱肌肉可控制尿意,女士每次的排尿量為300至400毫升,男士為400至500毫升,但膀胱活躍症的患者,其肌肉會不受控地收縮,令未到達正常的儲尿水平時也有尿意,如日間排尿多於8次,證明已「中招」,女士更是高危一族。而前列腺肥大亦是退化問題之一,常見於50歲或以上的男性,增大的前列腺會壓迫尿道,令尿道變窄而導致排尿困難,甚至失禁。

腎功能退化 中醫針灸改善

中醫師陳駒則指,腎主水,同時控制膀胱開合,忍尿及排尿,女士及男士分別約在49歲及64歲有腎功能退化問題。他指中醫需按體質辨證論治,可分為腎虛,即脾虛不固,需以芡實、黨參、熟地、杜仲、巴戟,補氣健脾、補腎;而淋症,即濕熱下注,小便道口會刺痛、排尿不清、小腹痛,需以淮山、白朮、生薏米、赤小豆、土茯苓,清熱袪濕。

他續說,濕熱者一般服藥1至2周已有明顯改善,反覆機會較低,但腎虛者則需時較長,可以1個月為療程。而每周針灸2至3次,也可達改善效果,包括腎俞、太溪、氣海、關元、足三里等穴位。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