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是進還是退?

發佈時間: 2018/07/12

是進還是退?

康︰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再出招,令大家覺得中美的貿易戰真的沒完沒了。

陸︰那你是否認同?

康︰我仍堅持觀點,貿易戰只是特朗普一個政治籌碼,他並非沒顧慮,所以貿易戰不一定是持久戰。

陸︰的確,昨日市場在開市是有點過敏,但最後跌幅明顯收窄,或代表市場對貿易戰已麻木,但同時亦可能反映出市場對貿易戰是否升級抱懷疑的態度。

康︰其實細心留意今次美國貿易代表列出的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會先向市場作出諮詢,如果反對聲音不多,才會在兩個月後才開始開徵新的稅項,同時今次涉及的貨物清單,只是加徵10%的關稅。相反上次特朗普在貿易代表列出340億美元的貿易清單後,在沒有任何徵詢市場意見下,便於不足一個月內對中國開徵新的關稅,而且關稅的百分比高達25%,所以今次特朗普其實是有所讓步,顯示他並非不願意與中國談判,只是用新的注碼威嚇中國。

陸︰事實上就算第一階段的340億美元關稅開徵後,美國商務部都容許受影響的機構申請豁免,可見貿易戰並非市場預期般如此沒有讓步的空間。

康︰師父,還有一個消息似乎大家有所忽略。

陸︰你是否想說Tesla在中美貿易戰開展期間,宣布在中國開設新的廠房。

康︰沒錯,Tesla的管理層如此精明,相信不會沒有計算過中美貿易戰帶來的長遠風險,但他仍然願意此時在中國設廠,可見中美貿易戰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一個機會,而並非洪水猛獸。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