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選收息股有兩要訣

發佈時間: 2018/07/12

選收息股有兩要訣

特朗普又出招,中港股市再急挫,博反彈需夠貼市,穩健投資者現階段不宜妄動。貿易戰影響的不單是市場氣氛,是實在地打擊企業盈利,股價無可避免受拖累,港股似未見底,保本最重要。

上周提及候長建(01038)低於60元吸納,惟連日未見機會,本周仍維持此策略,低於60元買入兩手。由於大市向下,部分收息股同樣跟隨大市下挫,由於股價愈低,息率就愈高,有意長綫投資的朋友,值得選定一至兩隻優質收息股吸納。公用股和REITs固然是不俗之選,但市場的收息選擇其實很多。買收息股有兩大要素需留意,其一是行業情況,其二是公司質素。

選股前先要學會計算息率。坊間有不少統計過往派息的圖表,投資者可自行參考,但需注意的是,有部分去年派高息的股份,不代表今年繼續有。例如中移動(00941)去年派息達6.405港元,以昨日收市價70.45元計算,息率高達9%,但該股去年派息中有一個慶祝上市20周年的3.2元特別息,因此將整體息率拉高了,撇除該特別息,仍以昨收市價計算,息率則回落至約4.5%。特別息相信不會年年派,因此按照以往中移動的派息比率,在現價買入,息率約4.5%,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至於影響收息股是否值得買的其中一個因素是行業。收息股不同增長股,所選公司一定要處於壟斷行業,例如供電供氣,這類行業門檻高,難有外來挑戰者,而且不會因為經濟環境改變而影響收入,現金流長期保持充足,派息可以保持穩定。至於哪類行業值得留意,後續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