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科興趣為先

發佈時間: 2018/07/12

選科興趣為先

本星期三是DSE放榜日,不知又有多少個狀元產生。我讀中學時,有好幾個師兄都是狀元。其中一個去了劍橋大學學法律,後來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律政司。劍橋當年於我只是一個文學上的概念(全拜徐志摩所賜),不可即也不敢望。當年我最希望去的,是那時還沒有正式升格為大學的浸會學院,因為它有一個全港獨一無二的學科——中國研究。

那是1988年。我的高考成績是中文A、中史B、英文D、世界歷史E。不高不低,因為我會考中文也是A,所以報港大或中大的中文系應該有機會。然而當年我沒有選擇兩大,原因之一是太狂妄自大,認為自己的中文已經全懂了,不想再花三年時間去學。原因之二是當時我已經決定要當老師,讀哪所大學、讀哪一個專業都沒有太大分別,因此選校便以學科為先,選科便以興趣為先。

我在中國出生,因此有與趣研究中國。中國研究系有四個主修科,分別是地理、歷史、經濟和社會學。前三個主修科見我在中學時都讀過(雖然都讀不好),惟有社會學從未接觸過。我對新知識特別感興趣,因此選擇了社會學專業。

不過,那年當我遞交了報名表後,浸會學院卻宣布這個新學科要延遲一年才開辦。而我也夠忠心的,竟然也等了它一年。1989年的夏秋之交,我成為浸會大學中國研究社會學專業的第一屆學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