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青春期的衝擊

發佈時間: 2018/07/12

青春期的衝擊

經常聽到別人說青春期的孩子很難相處,兒子未到那個階段,我一直沒在意這個問題,直至最近看到一位女孩子的轉變,才開始體會那是甚麼一回事。

兩年前認識這位當時十歲的女孩,她熱情有禮,非常愛護兒子,又曾經在聖誕節親手做了一個手工送給他。兒子見姐姐健談又有「大家姐」風範,非常喜歡她。可是近幾個月,女孩的性情突然變了,她擁有一部手機後,經常塞着耳朵聽流行曲,無論想跟她打招呼或閒聊半句,她都做出不耐煩的表情,好像覺得全世界都很煩,對兒子也不瞅不睬。

我估計除了是荷爾蒙作祟之外,父母的疏忽可能也是女孩突變的原因。這個階段的孩子經歷身心變化,本來就需要父母適當的關心和支持,但女孩的媽媽去年決定不再當家庭主婦,改為投入一份全職工作,早出晚歸,請了菲傭姐姐,又託女孩照顧年幼的妹妹,更買了一部手機給女孩。或許是家裏突然少了媽媽的看管,又得了可以漫遊網上世界的手機,女孩突然很享受無拘無束的感覺,很享受我行我素的形象,完全看不到自己變成了一個冷漠傲慢的年輕人。

我相信,如果她父母有留意她的言行,不難察覺她的變化,可惜我們每天只看到菲傭姐姐跟她出入。看着這位我們曾經很喜歡的女孩,除了感到惋惜,也提醒了我要在兒子青春期前,要跟他建立親密關係,否則可能抵擋不住青春期的衝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