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留白

發佈時間: 2018/07/12

留白

讀者問我喜歡甚麼顏色。我回答我喜歡白色,當然也喜歡粉紅色、粉藍色,不過喜歡白色並不只是喜好的問題,而是態度的問題。我喜歡留白,留白就是留有餘地,給別人,也給自己。

好像一些主張、一些想法,要進入聽者的心裏,得點到即止,這不也是留白?說得太長,愈描愈濁,雖然最後是想說的話都說了,在聽者心中卻沒有思考發酵的餘地,那麼說了也等於白說。

愛一個人的心情也需要留白。有時候你好想念一個人,但也有不那麼想念的時候,那就把握那個不想念的時候,好好過自己的活,不要去找對方。不要怕不去維繫就會生疏,不要怕短暫離席就會失去。習慣了你對他好,你一直在他身邊,他根本不知道你對他的重要性,留一個空位出來,他才會發現那個缺失是多麼的礙眼,好想填滿它。

人與人之間偶然就應該保留一點點距離,感情才更能持久,見面時才會更心動。

與其着緊一個人,着緊到被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留白也是一種「有為」而非「無為」,明白這一點,一切都能自在一些。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