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超級時間管理

發佈時間: 2018/07/12

超級時間管理

近日為不少上市公司提供業務顧問及培訓服務,發現時間管理是所有人關心的問題,包括我自己的公司。以我公司為例,因顧問服務賣的是時間,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非常精準。近期學習MIT(麻省理工)的Designer Thinking課程,當中談到任何創新都要經歷一個沉澱淨化的過程,所以我們最需要把握的是,是否每次修正都令事情更完美?如果是,那就繼續,否則就是為改而改。

另外,根據80/20標準,凡事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不論寫報告或做事我們都要認清目標,可以達標就是完成了。相反,如果做了很多跟進,但沒有達到目標,這樣就不合格。

我發現不少中低層同事拿捏不到「做好」及「做了」的分別。「做了」是公司交給一個工作,比方說和客戶交流,但聯絡了而找不到客戶,是「做了」但不是「做好」,因目標仍未完成。當然這也需要一個平衡,牽涉一些溝通策略。我培訓一些跨國品牌的前綫人員時,就會提醒他們有些客戶不能立刻做出決定,但不代表他們不會購買。所以最重要是建立一個互信關係,可有後續跟進,更需要理解對方出現甚麼問題,這樣就不會因為太急於達成目標而失去一個客戶。因此我們要問最終的目標想要達成甚麼?然後用最短、最有效的方法達成。

時間管理是一個精準計算,也是一項藝術。

A點之句︰超級時間管理 精準藝術

Cultivate the art of time management.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