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納小確幸

發佈時間: 2018/07/12

托斯卡納小確幸

San Leolino,散播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納(Toscana,英國人譯為Tuscany)群山千百其中一條極小村莊。被漫山遍野矜貴Chianti葡萄園、灰銀綠色祥雲般滾動橄欖園並筆直賽浦路斯柏樹圍繞。古舊、土樸、無花果葉和玫瑰花香氣無處不在。

如果可以選擇,首府為翡冷翠並一眾意大利經典文藝復興瑰寶,包括心儀的山城Siena的托斯卡納必是我終極還鄉的首選。從來愛山,十多歲首次來遊即被吸引。在倫敦上課時的某年來此放春假,朋友Andrea與Andrea駕車陪我環遊托省。一天,於清晨晨霧未散的橄欖園散步,正為林間盛放的紅罌粟花深深地着迷,不遠處一身傳統寡婦黑色衣裙長者,攜孫子嬉戲,採花樹下,深深吸引並聯想起老家的祖母,出門快十年,我想家!

那串永恒的風景亦將Toscana與我不離不棄、緊緊聯繫,此後大半生幾乎年年來,不論春、夏、秋、冬,一次並不夠。

為享受此間好酒美食與群山夕陽蟬聲,同伴特意安排沿山城小鄉鎮,逐個逐個住過去,比預期早到San Leolino,屋主未回,在小村周圍閒晃。鄰居長者從教堂乘着蟬聲歸來,稍停,在她家門前採摘長期悉心栽培的紅玫瑰,心無旁騖,神態自然輕鬆;突爾祖母及母親生前於鄉間生活的片段在眼前飄過,短短片刻裨益,眼簾濕潤。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