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佩戴玉的小知識

發佈時間: 2018/07/12

佩戴玉的小知識

小時候,媽媽說玉石可以壓驚、辟邪和擋災,所以給我戴小玉鐲。人到中年時,愈來愈覺得自己性急浮躁,希望藉着戴玉可以安神定性,動作和反應也可以延緩一下,於是買一個玉鏈墜戴下。結果,性格卻好似依舊,仍然粗魯。

今次來上海,到了同學開辦的玉石博物館參觀。內有專家講解很多關於玉石的資料。人們常說︰人養玉,玉養人。如果人的身體好,長期佩戴玉,可以滋潤玉,而玉的水頭亦即是折光度,會愈戴愈潤澤。而玉中的礦物元素亦會慢慢被人體吸收,人便可得到保健作用。

我問專家,如果只可以買鏈墜或手鐲一樣,應該要鏈墜定手鐲?答案是︰手鐲。醫學專家研究過,人的一些神經中樞位於前臂,戴着玉鐲可以不斷進行輕微的按壓,玉石內的光電效應和微量元素,會對人體內分泌腺,特別是甲狀神經有衝擊,能促進腺體分泌,加強人體的分解代謝,因而有利於保持體形苗條……嘩,係真唔係呀?還有,女士戴玉手鐲通常應戴在左手,因為對心臟有好處。

講到玉鐲仲勁過神奇女俠戴的那一對手鐲,係咪真係咁無敵先?原來,玉石亦有禁忌。

一、不是你的玉不要戴在身上,因為自己的玉才可以保護自己。

二、最好不戴那些玉上面有血沁的古玉,因為有說玉是有記憶的,內裏可能記載着很多恩怨情仇,有人就是戴上古玉後長病不起,有些甚至……啋啋啋!所以天然帶血沁的玉,在市場銷售極少。

三、戴玉亦要講與佩戴的玉有沒有緣份。有緣的令人好運,無緣的令人有災。

最重要的是,千祈不要見別人的玉鐲靚就據為己有,因為那塊玉並不是你的保護神,你去戴人家的玉是幫人擋災。問你驚唔驚?正所謂算命佬呃你十年八年,蘭子呃你肯定更多!以上,信不信由你!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