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培基小學 重視品格教育

發佈時間: 2018/07/12

津貼小學資源雖不及直資學校,但同樣可以具備新思維、更貼地的教學理念,推行資優教學培訓的培基小學,早在2012年已借調老師作專職的資優培訓發展,近年由科任老師共同備課設計校本教案。該校屬香港神託會轄下第一間小學,重視品格教育,以體驗式計劃去孕育學生有好品格。

學校大堂貼了一幅幅的親子漫畫,孩子在繪畫自己如何處理衝突,黃清江校長謂學校的品格主題曾環繞社交,全校一起學習復和品格,學生學習接納和饒恕,也參與4格漫畫比賽,把想法用創意表達出來。學校採用循環周編排活動,在循環周的F day下午時段,進行學藝活動,Day E午息期間會由英文老師設計遊戲攤位,讓學生參與科學實驗等遊戲,他笑謂午息學科活動中的「每月一SHOW」,會有同學報名表演打鼓、唱歌,展示自己愛好。

思維培訓融入學科

學校推動資優教育,約6年前借調兩位老師到資優教育學苑接受培訓及設計課程,把教學經驗及方法帶回學校,分享予其他老師,也與資優教育學苑合辦小學資優課程,讓全港學生受惠。校長解釋,最早期在數學和常識科推行資優教學,數學科會教授高層次思維的解難類題型,並會讓各級學生自訂題目,他強調傳統資優教育針對IQ高的一批學生,但學校會全面顧及所有學生在其他方面的長處,幫助他們展現出來。

校內各科老師會有自己科本設計,也會共同備課,在課文中抽取適用的部分,在當中教授相關的思維策略,讓學生分階段掌握例如六何法、思維13式、SCAMPER(腦力奔馳法)。負責英文科的譚潔蓮副校、嚴慧儀主任指出,在學科放入思維訓練令教學上常要考慮如何騰出空間,讓學生沉澱和強化根基,故無論課堂安排、課文內容都不斷修整。「因學習思維需要時間,也要有細緻的步驟,但思維練習確是慢慢建立到學生不再給表面答案,而表現出他們不同領域上,作出基本分析、評賞、多方觀點,即使生活中面對社交衝突,這類技巧也可以用得上。」

分班上閱讀和說話

學校一直致力為同學營造一個良好的中英文語境,並同時推動較高效能的合作學習。黃校長不諱言因學生能力普遍高,故早年已邀請專家入校指導,不單有效幫助程度較低的同學,負責講解的同學亦會藉此強化所學。

學校由一至六年級數學和科學科都是用英文教授,中文課則用普通話,除政府規定的一名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外,學校亦另外加聘兩名外籍老師,以確保每一班同學都有接觸外語的機會。嚴主任以英文課程設計為例,小一會透過學習6本故事書,提升理解故事和非故事圖書的能力。

培基重視品格教育,每3年訂立校本輔導活動作貫穿,負責的蘇永德主任謂學校有很多獎勵計劃,例如優點銀行是建立自省態度,每年有個人目標牌,讓孩子在學業、品格上持續建立目標。「班級經營上我們推一人一職計劃,培養責任及才能。」全校有逾百位小四至小六領袖生,需要撰文自我推薦,蘇主任謂不是讀書叻才可參與。「我們有不同的制服團隊,包括男童軍、女基督少年軍,也會透過駐校教會的牧者,照顧學生成長。」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