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渴望父母關心和聆聽

發佈時間: 2018/07/13

孩子渴望父母關心和聆聽

女孩的讀書成績並不理想,不過她有繪畫天份,亦因此能考上大學,讀藝術去。她有一個姐姐,讀書成績跟她不一樣,能考上大學讀法律,甚得父母疼惜。她自覺父母因她的成績不及姐姐而沒那麼疼惜她,父母不承認,也沒有關心她的感受,沒有用心聆聽她的心事。

這心結埋藏在內心深處,這種子催生了她每年大學長假期和暑假都計劃了留在當地,往遊玩好做兼職也好,讀完了學位,也完成了碩士課程才只回了家兩次,一次是姐姐結婚,一次是到北京作交流生時才留港幾天。

畢業後,在當地還沒有找到工作才嘗試回港找工作,多年在外,回家後父母卻只關心她的工作取向,着緊要她如要像姐姐般生活安定,便以申請政府工為目標。見她在私人公司任職便着她「騎牛搵馬」,要邊做邊找份政府工,沒問她的意願,只不斷催促。

一對一直沒關心和聆聽孩子心事的習慣的父母,這態度令孩子放工不想歸家,周末不要留家。孩子無論在任何階段都渴望有父母關心和用心聆聽的,尤其在漫長的暑假,無所事事卻又充滿心事時,父母便要主動牽引,否則,與孩子的距離便會疏遠。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