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崎¥500搭電車 遊日版聖家大教堂

發佈時間: 2018/07/13

乘郵輪到日本長崎,正好買一張500日圓的全日電車券,即可任搭電車串遊城內名勝。長崎是日本最早和外國人打交道的港都,荷蘭人的商館集中在出島,也有「二十六聖人記念館」,建築師抄足高迪的聖家大教堂,極堪玩味。

長崎是郵輪的停泊港,記者乘郵輪到來,山城面積不大,花500日圓乘路面電車,1天內基本已可囊括精華景點︰由北往南是和平公園、出島、荷蘭坡等,「二十六聖人記念館」不算熱門之選,但外觀「山寨」了西班牙建築大師高迪的作品,夠時間看算是bonus。

在日本鎖國的年代,豐臣秀吉於1587年頒布法令,定天主教為邪教,其後在大阪和京都逮捕了方濟各會及耶穌會的日籍信徒,26人中有幾個更是西班牙、葡萄牙籍的神父,並在長崎西坂的山丘上被長槍刺死。天主教會為了表彰殉教二十六聖人,1962年在長崎市設館作紀念。

高迪風格 二十六聖人館

記者乘電車在八千代町下車,拾級而上登山腰,紀念館明顯受高迪影響︰雙塔有拼貼馬賽克裝飾,「雙樹」聳立又似巴特尤之家的煙囱。這聖堂及旁邊的紀念館,是日本建築師今井兼次設計,他對高迪相當崇拜,故從整體外形、外牆花磚的拼貼等都模仿十足。但聖堂塔下的建築,卻是方盒混凝土的現代主義風,切合了當年前川國男在日本帶起的「Le Corbusier風」。

到訪時,紀念館尚未開門,惟見方形外牆,由各式碎瓷、碟皿拼貼,帶點高迪奎爾公園的風味。那邊的聖堂內,面積細小但有精緻的彩飾玻璃窗,堂內有二十六聖人的部分骸骨供奉。原來當日處決後,聖骨輾轉送到澳門及米蘭,到1962年才回歸長崎故土。

二十六聖人記念館

地址︰長崎市西坂町7-8

收費︰成人500日圓(35港元)、小童150日圓(10港元)

開放時間︰9am-5pm

網址︰http://www.26martyrs.comhttp://www.at-nagasaki.jp(長崎市旅遊局)

編輯:魏雋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