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遊托斯卡納 住B&B享家常福祉

發佈時間: 2018/07/13

自駕遊托斯卡納 住B&B享家常福祉

少年時遊意大利,一住竟月,除北部較近高莫湖Lecco山區,大部分時間停留翡冷翠和托斯卡納。都是同齡求學中的青年學生,非常善待我,如非用小車便是小摩托車,載我游走於意大利中部眾名城風景區。

那些年遊意大利的遊客以美國、德國、英國及日本至多,除美國人大嘴巴比較嘈吵外,其餘皆安靜,人數跟今天呈爆棚數量,絕不可同日而語。慶幸自己來得早,看過托斯卡納較原始的平常美好。話說回來,如若聰明曉得選稍為淡季,或一天中某些宜人出遊時段,情況仍可救。噢,除了威尼斯!它已被遊客毒害得不忍卒睹。

心目中的歸隱之地

時光荏苒,那些青少年朋友老早各自四散,甚至魂歸天國;自由自在自駕遊托斯卡納再未試過,因為工作前來或途經小住幾天,與那些無邊無際浪迹天涯不可同日而語。

同伴與我對托斯卡納擁有特別情意結,早在認識之前已視之為日後退出江湖後居住的最佳地段,趁歐洲五周長假,以好酒美食為目的,安排自駕遊,重訪一些過往特別鍾情地段,例如北部Verona、Bergamo,中部的翡冷翠、Siena、San Gimignano。餘下的時間駕着小車環繞著名Chianti或區外產酒區Montepulciano、Greve、Panzano、Montalcino……沿途隨便停車欣賞小風景、品嘗山旮旯名氣店又或家庭式樸素餐廳出品為目的,還自己再次環遊托斯卡納的心願,如非自駕絕難圓夢。

除了自駕,盡量避開入住一般酒店,人生路不熟,選擇完全自助Airbnb也非適當,反而B&B(Bed & Breakfast)具家常感受,又有專人負責早餐及清潔打掃。晚餐或外出享用評價突出的餐廳,又或購買合時蔬果乳酪,在自助廚房弄清淡素菜簡餐,以抵銷過多美食。這種自主旅遊模式,在文藝復興山城眾多、又缺乏方便公共交通的托斯卡納尤其合適。

意大利自駕需注意

意大利乘火車方便、快捷,但不可以在優勝景點隨便停下來享受,所以自駕遊為至佳選擇。然而必須留意當地路況,從北至南主幹道貫穿主要城市米蘭、翡冷翠、羅馬、拿玻里和西西里島,東西的威尼斯、都靈和熱挪亞;交通如此頻繁,不時有巨型貨櫃車駛過,但每邊只有兩條綫,路面狹窄而且殘舊、凹凸不平。

不熟悉左軚車的駕駛者尤須小心,另加路面及泊車條例繁多,但經常以單一意大利文書寫,外國遊客不知情下經常中伏,旅遊歸來後才收到告票,請謹慎。

在意大利租車自駕遊,請盡量揀選自動波,Smart小車。自動波使用時沒有棍波容易死火,在山路頗多的地區行走會更靈活。Smart小車省油之外,更適合當地路窄情況。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