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女生要懂的荷爾蒙

發佈時間: 2018/07/13

女生要懂的荷爾蒙

女生為何令人捉摸不透,這一點連女生自己都矇查查。每個月周而復始發生的身體反應包括月事前的腹痛、乳房脹痛、腹瀉、失眠、煩躁、突然感到情緒失控,甚至抑鬱、緊張、憂心、敏感和易怒。而某些醫學專家相信,這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代謝異常或失衡而令到情緒顛簸出現。

這樣的情況多在月經周期前後出現,尤其月經前居多,於是有一個英文醫學名詞叫PMS,即周期前症候群。女生無法改變內在的生理變化,但原來在飲食方面可以減輕PMS的症狀︰

首要減輕進食鹽,少了鹽份,情緒就變得穩定了。另一方面,小量的糖份和咖啡因反而令情緒較易控制,難怪女生心情壞時,愛吃甜點。而梳打水、味精都會令腦部釋出緊張的物質,讓周期症候群(PMS)更差勁。多進食維他命B6食物包括青豆、果仁、燕麥、小量的鋅元素(在雞肉及海鮮中較多)及鎂(全麥及蔬菜中較為豐富),也可減輕PMS症狀。

在所有荷爾蒙中,對女性影響最大的就是女性荷爾蒙,它主要由孕激素和雌激素構成。女性荷爾蒙正常的分泌能維持女性身體健康,還能孕育新的生命;它如果發生故障,不但可能導致月經不調和生殖障礙,還會使女人情緒不穩定、體重突然暴升或暴跌等。

荷爾蒙失調或分泌不足更會引起早「衰老」,衰老又是一個讓女生害怕的話題,但是女性衰老也是不能夠阻擋的一件事。從出生開始,我們身體中的細胞就在不斷的生長分裂、衰老死亡,等到一定年齡時,死亡的細胞數就會大於生長分裂的細胞數,人就會開始衰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