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遭遇中美貿易戰 一帶一路危中有機

發佈時間: 2018/07/13

中美貿易戰升溫,外界關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會否受到影響。有分析認為,貿易戰給中國經濟帶來衝擊,或令「帶路」建設放緩。另有觀點認為,北京將加強「帶路」相關部署,以對沖貿易戰損失;同時貿易戰或促使其他國家加入「帶路」,以抗衡美國。

美國《紐約時報》等外媒指出,中美貿易戰令中國無法再一擲千金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巨大的國際借貸亦會增加中國的金融危機風險。消息人士指,北京正降低對「帶路」宣傳力度,對「帶路」投資態度轉為謹慎,對交易規模、融資條款等進行廣泛的跨部門審查。

京︰重點擴大帶路國家進口

與此同時,亦有觀點認為,北京或加快對「帶路」地區的戰略部署,以抵銷中美貿易戰帶來的損失。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若加稅清單擴大至5,000億美元級別,將加速中國企業將貿易中心轉往其他國家,例如歐盟或一帶一路地區。

商務部等二十部委,上月發布《關於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意見》,提出要擴大進口,包括日用消費品、醫藥護理設備、技術設備及零件、農產品及資源、生產性服務等領域;要求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作為重點開拓的進口來源地,擴大貿易規模,積極推進自貿區談判。

聯歐抗美 深入拉美市場

而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並非僅僅針對中國,或促使其他國家更願意加入「帶路」,與中國聯手抗衡華盛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到訪德國,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大談經貿,雙方重申維護以多邊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體系。

同時,中國又深入被視為美國「後花園」的拉美市場。中國與巴拿馬上月啟動首輪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巴方指,對簽署自貿協定感樂觀,屆時巴拿馬將成為中國投資和中國產品進入整個區域(拉美)的入口港。外交部長王毅年初在智利與33個拉美國家外長舉行了會議,表示中國希望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全面加深和提升中國同與拉美的合作。智利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表示,一帶一路為拉美發展提供新機會。

在日前於香港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貿發局主席羅康瑞表示,「帶路」倡議是應對貿易戰的一個新出路,愈來愈多國家和地區意識到這點。

編輯︰陳文華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