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脊強筋骨 改善幼兒發展遲緩

發佈時間: 2018/07/13

捏脊強筋骨 改善幼兒發展遲緩

按摩除可促進血液循環外,替幼兒按摩更可達保健效果。有註冊中醫師指,捏脊可刺激督脈及足太陽膀胱經,調整心肝脾肺腎等臟腑機能,曾有女童在手術後變成不會走路及自行進食,家人透過每日捏脊強化其筋骨,改善發展遲緩問題。

刺激穴位 調整臟腑機能

註冊中醫師胡淑怡表示,幼兒按摩主要在軀幹,包括背部、胸腹及手部。捏脊療法是一種中醫治病方法,用雙手拇指的指腹,以及食指中節靠拇指的側面,在小孩的背部皮膚表面循序捏拿捻動。「人體背部的正中為督脈,督脈兩側是足太陽膀胱經的循行路綫,足太陽膀胱經上有心俞、肺俞、肝俞、膽俞、脾俞、胃俞、腎俞,俞穴是臟腑經氣輸注於背部的穴位,能夠調整臟腑機能。」

至於督脈和膀胱經,乃人體抵禦外邪的第一道防綫,通過捏脊療法,可以疏通經絡。捏脊療法適用範圍包括嬰幼兒遺尿、夜啼、咳嗽、氣促、食慾不振、發育不良及發展遲緩。

胡淑怡引述,曾有位女童在一歲前受人虐待,導致腦積水及後蛛網膜下出血。「她做了開腦手術,手術前能自行走路及拿筷子,手術後變成不會走路及未能自行進食,連說話能力都倒退。」女童因經濟問題,並沒有服用中藥,只是每周進行兩次針灸。「女童家人每日替她捏脊,後來腦部積水退卻,不需做插入管道排走積水手術。」胡淑怡相信每日做捏脊具一定程度調整臟腑功能,強化筋骨。

她續指,另有一位智力較低及患自閉症的女童,求診前不懂和陌生人溝通,亦缺乏自理能力。「女童由母親帶來求診,她事後沒有服食中藥,只是每隔一星期做一次針灸。其母每日為女童做捏脊,9個月後女童開始懂得跟其他人聊天,亦可自行穿衣服、梳頭。」

「推天河水」按摩 治小童發燒

幼童常會出現發燒或高燒不退情況,中醫會以推天河水及拍打天河水的按摩法處理病情。「從嬰兒的腕橫紋中點,沿前臂中綫,至肘窩中點,以第一、二指推。」胡淑怡指,如果施於1至3歲小孩身上,力度需輕,速度要快,每一次推200至300下,直至皮膚泛微紅。

若果小孩高燒不退,胡淑怡建議,可以加強手法,用第一、二指,循腕橫紋中點,完全被中綫一直拍打至肘窩中點,一次拍打約200下,相信可紓緩情況。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