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告別便秘 皮膚變靚 改善口臭

發佈時間: 2018/07/13

告別便秘 皮膚變靚 改善口臭

便秘是指排便間隔時延長,大便排出困難,質地堅硬的一種病症。一般超過三天以上排便一次為之有便秘,但還應該根據患者平時的排便習慣和排便有沒有困難作出判斷。臨床以糞便乾結、排便費力為主,常伴腹痛、食慾減退等症狀。

便秘的形成,與進食過少,食物過於精細而缺乏殘渣、排便反射的神經調節紊亂以及腸壁平滑肌、肛提肌、腹壁肌放縮乏力等因素有關。治療的目的在於解除症狀,恢復腸道正常排便功能。治療以潤腸通便為主。

治療方法︰

一、腸道實熱,治法︰清熱潤腸。

二、脾虛氣弱,治法︰益氣潤腸。

三、陰血虧虛,治法︰養血潤腸。

病案一︰飲食不當的職業司機

患者是一個40歲的職業男司機,身形瘦削,平時又煙又酒,晚晚最喜歡與朋友食宵夜。最愛食燒烤、牛排、咖喱、羊架、避風塘炒蟹、豉椒炒蜆、椒鹽瀨尿蝦和飲啤酒,最近覺得肚脹脹,大便不通,一個星期都無得去,於是前來就診。檢查發現他腹部脹滿、按之作痛,還有口臭、心煩易怒、小便短赤、舌質紅、苔黃燥的問題,再把脈,滑數。此症是實熱症,原因是飲食不當、暴飲暴食,令到腸道實熱,大便不通,焗到爆。

治法︰清熱潤腸。

處方︰麻子仁丸加減,再加清熱養陰藥。病人連飲三劑之後,瀉到七彩,整個人感覺舒服。之後再處方益氣健脾的藥去調理腸胃。因為他仍後生,所以很快復元,但如果他不改變飲食習慣,恐怕不久之後又會出現問題。

病案二︰久坐不動的女會計

患者是一個50歲女會計師,她平時工作坐得耐,又沒有做運動,因為長期大便不通暢而前來就診。檢查後了解到她每次大便乾結如栗、排便困難、面色萎黃、口乾、少津液、頭暈目眩、心悸、易倦、容易緊張,還有睡眠差、舌質淡紅、苔少、脈細的現象。她平時已經多食蔬菜、生果,又食纖維素,雖然這樣會好些,但排便仍然差。

把脈後診斷此症是虛症,陰血虧虛、陰虛津液少,連腸也不郁動,如果大便停留在腸內的時間太長,毒素會反吸收體內,那樣身體又怎會好呢?

治法︰養陰潤燥,用方藥「尊生」潤腸丸加減。

之後患者的津液已恢復,大便通暢。我叮囑患者平時一定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多吃含豐富纖維素的粗糧、蔬菜和生果,還要多飲水,多食滋潤滑利之品,例如︰芝麻、花生、蜂蜜等,避免吃辛辣刺激、煎炸和燒烤之物,多運動以增強腹部肌肉並提肛鍛練。

此外,也可以煲以下這款湯水,對便秘有幫助。

木瓜通便湯︰

材料︰木瓜一個、豬肉半斤、北沙參一両、玉竹五錢、南北杏仁三錢、麥冬三錢、麥芽穀芽三錢、熟棗仁五錢、無花果兩粒、生薑兩片。

製法︰把木瓜、豬肉和配料藥材一同放入瓦煲裏,煲二至三小時即可。

適用人士︰消積減肥、口乾、津虧腸燥的大便秘結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