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翅蟲噴毒液 皮膚潰爛恐毁容

發佈時間: 2018/07/13

隱翅蟲噴毒液 皮膚潰爛恐毁容

上月內地有幼童因拍打隱翅蟲,致毒液濺到面部恐毀容。有昆蟲專家指,本港隱翅蟲在春夏較活躍,多在郊區及叢林出沒,提醒若爬蟲黏在身上宜吹走代替拍打。另有醫生指,月前有男生從台灣回港,疑被隱翅蟲「咬親」,致腳部腫起直徑5厘米的紅疹。

據內地傳媒報道,上月浙江有男童在公園疑觸碰外形象螞蟻的昆蟲,其後面及手部潰爛,傷口如遭硫酸潑灑,恐會毀容。其後男童確診患上隱翅蟲皮炎,即隱翅蟲體液的毒素與皮膚接觸引起,因隱翅蟲體液腐蝕性強,患者出現瘙癢及灼痛,嚴重可致發熱及頭暈等。

遇上切勿拍打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指,本港經官方紀錄約有400種隱翅蟲,牠們多在陰濕、枯葉、草堆及郊外等出沒,在市區較少見。「因隱翅蟲晚上會飛向有燈光的樓房,故偶爾會在新界村屋或多草叢的屋苑出現。」梁指,隱翅蟲不會咬人,當市民遇到牠們時,因驚慌而亂拍一通,其體液濺到皮膚便會引起炎症。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說,隱翅蟲在春夏較活躍,且多數在郊區出沒。她提醒,市民如遇上隱翅蟲,切忌攻擊或是拍打牠們。「因牠們受驚時,有機會噴出體液,建議可輕力扔掉或吹走牠們。」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一個月前曾有13歲男童跟家人到台灣旅行,在郊區遊玩時疑接觸隱翅蟲體液,致腳部出現直徑約5厘米的紅疹印。「男童傷口紅腫及潰爛,有少許血水流出且非常痕癢。」男童最終要服食抗生素及塗抗組織胺藥膏,約1至2周後才康復。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