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代糖同樣損害血管

發佈時間: 2018/07/13

代糖同樣損害血管

(續上周)最新一份研究探索常用糖及代糖會對血管壁及血管內皮帶來哪些衝擊,他們集中研究四類糖,包括葡萄糖、果糖、代糖阿斯巴甜以及乙酰磺胺酸鉀。

實驗結果顯示,傳統糖及代糖兩者都會破壞血管功能,但破壞的形式各有不同。研究學者指出,儘管傳統糖及代糖的生化機制差異極大,但兩者似乎都對癡肥及糖尿病有同樣負面的影響。

傳統糖及代糖會對老鼠血液內的脂肪、氨基酸及其他化學物質產生改變;特別是代糖,似乎可改變身體處理脂肪及能量的方式。此外,代糖乙酰磺胺酸鉀被發現會在身體內慢慢積聚,到達高濃度時會破壞血管,造成更大的傷害。

事實上,身體有系統可以控制糖份,可是大部分人進食過多,系統長時間超負荷而發生崩潰。轉去食代糖並沒有幫助,反而會為脂肪及能量代謝帶來負面的改變。

其實我們最後想得到的答案是︰哪種糖比較安全?傳統糖還是代糖?請謹記,只要食物進入體內,消化後要將所有廢物完全排出並不可能。如果你長期攝取這些外來物質(包括糖份),那就會增加健康風險。

對於糖尿病及癡肥患者最簡單的答案,是減低總糖份的進食量(包括代糖),這是最好的方法;家中烹調則選擇普通糖,也盡量選擇少加工的糖,例如原糖、椰糖等。

跟隨我書去EatClean減脂的讀者,可參考以下添加糖的適量分量,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斷糖14天,0克。第二階段︰女性每天上限45至50克,25克以下更理想;男性每天上限55至60克,30克以下更理想。(二之二)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