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新」菌 癌症新知

發佈時間: 2018/07/13

益「新」菌 癌症新知

近年不少研究都指出益生菌不論在試管細胞或動物研究中,都能控制癌細胞生長。究竟益生菌是怎樣抗癌的?

益生菌的抗癌機制研究發現,益生菌能夠改變致癌物的新陳代謝、減少細胞製造致癌物、減低氧化物對染色體的破壞和協調免疫系統。癌細胞特別之處,在於它能穿越組織進入循環系統、再入侵身體其他部位;而癌細胞會否擴散亦決定了癌症的治癒率。

有研究發現,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和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提取物能防止腸癌細胞入侵其他組織。日本研究團隊發現在動物身上注射乾酪乳桿菌YIT9018,能夠抑壓肺癌細胞生長、減低其侵略性。除此之外,一些益生菌更可以改善組織微環境,例如血管增生能力,來控制癌細胞生長。

服用益生菌可以防止癌症嗎?研究發現不少益生菌都可以阻礙癌細胞生長。一個日本研究指出,長期食用乾酪乳桿菌和黃豆能有效降低患上乳癌的風險。益生菌對癌細胞的擴散和其侵略性都有一定的影響。相信未來幾年將會有更多臨床數據,證實益生菌在治療癌症上的有效用途。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