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更年期婦女 荷爾蒙補充療法

發佈時間: 2018/07/13

更年期婦女 荷爾蒙補充療法

更年期是指女性停經前後的一段日子(大約由45至55歲),卵巢功能開始衰退,最終會停止製造雌激素,是一個自然的階段。有些婦女會感到身體不適,包括潮熱、晚間冒汗、失眠和煩躁等。荷爾蒙補充治療可減低以上情況,但亦有一定的副作用。在開始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前,婦女應先諮詢醫生,了解荷爾蒙補充治療的利弊。如有以下情況便不宜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未經診斷的陰道出血、靜脈血栓塞、急性肝病、有乳癌或子宮癌。

荷爾蒙補充療法可分為3種形式︰1.單一雌激素︰每日服用雌激素,適用於已經切除子宮的更年期婦女,沒有增加子宮內膜癌風險的疑慮。

2.混合式連續性合併型(雌激素+黃體激素)︰每天服用雌激素+黃體激素,適用於沒有切除子宮的更年期婦女;不會刺激子宮內膜增生,所以服用6至12個月後便不會再有類似月經的出血。

3.混合式周期性順序型(雌激素+黃體激素)︰每天服用雌激素,周期後段的12至14天再加上黃體激素,黃體激素會使子宮內膜剝離,所以每個月會有類似月經的出血。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