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闖決賽撼法國 格仔軍拼勁創歷史

發佈時間: 2018/07/13

獨立僅27年、人口約420萬人的克羅地亞,於世界杯4強擊敗英格蘭,歷史性殺入決賽,周日與法國爭冠。雖然整體實力及體能均不及對手,但士氣高昂的「格仔軍團」望續踢出頑強意志及拼勁,成就不可能的夢想。

英格蘭先有捷比亞罰球開紀錄,但克國下半場憑比列錫扳平,加上文迪蘇傑於加時奠勝,「格仔軍團」創出比1998年季軍更佳的成績。克國雖連續三場均需踢加時,但跑動距離仍驚人,全隊達到143公里(8強對俄羅斯︰148公里、16強對丹麥︰132公里),中場波索域今仗狂跑16.3公里,創今屆球員新高。「格仔軍團」今屆累計比法國多踢了90分鐘,儼如多踢了一場波,而且決賽前夕還比對方少休息一天,體力勢成克羅地亞奪冠的最大阻力。

唞少1天 踢多90分鐘成隱憂

另外,球隊傷病也是一大隱患,右閘維沙積高和門將蘇巴錫今場均帶傷上場,文迪蘇傑奠勝後,亦因輕傷和體力透支隨即被換走,「鐵人中場」核心摩迪於尾段亦明顯體力不繼,面對整體實力更強的法國勢處下風,需要靠球員的技術及頑強意志彌補體力不足。正如今仗賽前外界普遍看淡體力虛耗更大的「格仔軍」,惟反而在尾段見到英格蘭體能下降得更快,主因是克軍有摩迪及拿傑迪錫兩位技術出色的中場大腦,即使「企住踢」仍可妙傳製造威脅(控球率55%),故全隊跑少5公里,但仍做出22次射門,比英軍多一倍。

洛里斯:法國別重蹈歐國杯覆轍

克國主帥達歷亦大讚球員拼勁︰「今天球員展現出非一般的體力,有些球員雖有傷仍堅持上陣。當我打算作調動,沒人想被換走,沒有人說未準備好應付加時。」

值得一提是,克國曾在1998年4強與法國交手,最終被對方淘汰,達歷表示這場比賽與20年前沒關係,球員不是要報仇︰「法國與我們也發揮了應有水準,沒有弱點。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快回復狀態,以打出最漂亮一仗。」

雖然外界均看好法國可自1998年後再捧杯,但法國門將洛里斯提醒隊友要以兩年前歐洲國家杯決賽的失利作警惕︰「我們在兩年前曾在決賽不敵葡萄牙,所以我們要保持腳踏實地。陣中大部分球員都沒出戰歐國杯,一班經驗戰將需要去指引年輕隊友。我們的體能回復得更快,全隊已準備好。」

編輯︰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