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成績不是定生死

發佈時間: 2018/07/13

成績不是定生死

這個星期有小六的升中派位及DSE放榜,對家長來說應該是疲於奔命的日子。回想自己當年中五及大學試的放榜,都是獨自面對,中五會考放榜,成績平平,一個A都沒有,肯定不能獲得大學直接取錄。當日想找一間更好的預科學校,都是吃閉門羹,惟有靠中六繼續努力。

那年,每天放學就困在自修室,晚飯過後再繼續苦鬥,自修室關門就返回家中。當年的公屋仍未流行使用鋁窗,在騎樓寒窗苦讀,晚上北風將露台的膠板吹得激烈迴盪,家中各人早已爬上床在被窩裏享受,我卻冷得牙關打震,讀到深宵。

大學放榜那天,倚在家中的鐵閘等待郵差,每一秒都如坐針氈,收到那個小小的信封,讀到取錄字句,立時去街市「斬料加餸」慶祝。

一生之中,要經歷的考試及難關很多,一次失敗也不必氣餒,明年再鬥,重要的是給自己機會振作,只要鎖緊目標用盡全力,一定會得到應得的成果。況且在人生長河之中,成敗關鍵不是在考試成績,高材生也不保證人生可以快樂滿足。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