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燒掉柴房》

發佈時間: 2018/07/13

《燒掉柴房》

改編自村上春樹作品的電影一直極少,韓國大導改編《燒掉柴房》大獲好評,打破了村上小說不能改編的說法,導演看中的就是小說裏的神秘感。

男主角是一個表面溫馴遏抑、內心充滿憤怒的青年,他遇上特別的女孩,滿心以為自己也有點特別時,卻被背景不明的富有男子介入。三個人一起玩時,更無意中發現了該男子的犯罪傾向,後來女孩失蹤了,青年懷疑是男子所為,獨自尋找真相。當中有否愛情?有否罪行?兩男之間是友情還是仇恨?一切都落入曖昧不確定之中,雖然在小說骨架上大量添加了情節和改動了角色細節,卻無損原著風貌。

改編作品最重要是保留角色的魅力。我特別喜歡原著的這一段:「和她單獨在一起時,我感到隨意的安逸。不想做的工作、不可能有結論的無聊事、沒有道理的人所堅持的想法,都可以忘得一乾二淨,她似乎有這種能力,她的想法雖然無法百分百理解,但令人有安靜閒適的感觸。」一篇刻劃得好的小說,讓讀者產生「我也想成為這樣一個女生」的念頭。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