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木塞較好?

發佈時間: 2018/07/13

軟木塞較好?

葡萄酒的蓋主要分兩種,一種是軟木塞,一種是擰蓋式。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擰蓋應該是用在比較便宜、品質次一等的酒,如果是自己飲便罷了,送禮的話絕不可能送擰蓋裝,多失禮呀!未入行前我也有這種錯覺。那麼到底實際上這兩者的分別是甚麼?

軟木塞的材料源自於橡皮樹,純天然的產品,具密度低、彈性佳、伸縮性強、不易滲透、抗腐壞、抗分解、抗變質等特性,可以讓葡萄酒繼續在瓶裏陳釀,所以高級及有陳年潛力的酒都要用軟木塞。軟木塞已經沿用了幾百年以上,效果毋庸置疑,既然如此,為何要廢時失事而有金屬旋轉蓋的出現?

金屬旋蓋的最大優點,是可以避免葡萄酒產生因軟木塞感染所形成的怪味,這種簡稱TCA的化合物,有如腐敗的木頭、浸濕的報紙甚或是發霉的木塞味,再高級的軟木塞都無法完全避過軟木塞感染的可能,而且直至開瓶之前都無法知道。

每間酒廠生產時大概總有1%至3%的TCA污染,數字上好像很低,不過試想想,假如年產十萬瓶便有1,000至3,000瓶有污染的問題,如果客人不明就裏,不知道這是偶有發生的自然現象,嘗了肯定不回頭。而且對於沒有陳釀過木桶的白酒來說,根本不需要靠橡木塞再作瓶內陳讓,要盡快飲用,旋蓋確是最適合不過;再者旋轉蓋便宜、成本低,又方便開啟,免卻忘記帶開瓶刀的掃興。

所以近年愈來愈多酒商改用旋轉蓋,不過站在環保角度,我依然是支持軟木塞。葡萄牙是全球出產最多軟木塞的國家,因為當地盛產橡木樹,出產軟木塞屬於可持續發展行業,不用大量砍伐森林,橡木樹又容易重新生長,而且該樹對於防止沙漠化起了很大的作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