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汗淋漓有妙法

發佈時間: 2018/07/13

香汗淋漓有妙法

天氣悶熱,到街上走走都已腋下冒汗,汗水更易無所遁形。有些人流汗後臭氣薰天,有些人流汗後未至於香汗淋漓但起碼全身衣服濕透都沒有異味。

到底俊男美女是否不會有汗味?自古有「臭男人」這稱呼,那麼女人又是否都香噴噴呢?外國流行進行汗腺切除手術來杜絕汗臭,但我卻覺得止汗及改善體臭可對證論治,調理身體從而改善症狀。

中醫理論將多汗分為自汗及盜汗兩種︰一、自汗是指不因外界環境因素而白天經常出汗,靜止時候會流汗,小量運動或勞動後會出更多汗的情況。自汗多因為氣虛而致,當氣虛肺氣不足的時候,皮膚毛孔也會鬆弛,以致自汗。身體表現為經常反覆感冒、多汗、怕風、容易疲倦等,多出現病後體虛、痰濕及氣虛體質人士。如伴隨有濕熱症狀如汗臭、黃汗,就有可能是因為肝火或濕熱導致的自汗。

二、盜汗是指睡眠中出汗、醒來後汗止的情況。盜汗多是陰虛火旺的時候,陰陽失調,虛火內生,熱逼汗外洩,形成盜汗。陰虛火旺體質多伴隨五心煩熱、臉上皮膚泛紅、口渴等症狀,多出現於經常熬夜晚睡、經常吃辛辣的陰虛體質人士。

大汗不一定伴隨異味,氣虛的汗大多沒有味道,所以外貌、性別與汗味沒有直接影響,體質才更為關鍵。有臭狐的人多會有口臭甚至腳臭,因為都是濕熱伴隨的症狀。

介紹一道有清熱祛濕的除體臭茶療,材料有薏米20克、綠豆20克、糖冬瓜適量,煮40分鐘即可。預防汗臭小貼士︰焗出汗後可先以濕紙巾擦擦腋下,再塗上止汗劑,保證不會成為散播異味的「狐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