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屋宜忌 入伙做足6個步驟

發佈時間: 2018/07/13

搬屋宜忌 入伙做足6個步驟

司徒法基師傅表示,傳統入伙或搬屋(遷移)儀式頗複雜,不單要擇日配人,更有嚴格流程。現代人以簡化為目標,很多不合時宜的法則可以刪去,師傅今天會與大家分享基本搬屋方法及禁忌,迎合大眾需要。

1.擇好入伙吉日吉時,時辰到便進入新居,屋主先準備拿着「聚寶箱」︰一個小膠箱放入一疊紙幣即可,副手(太太或親人成員)則拿着「廚房百寶」︰一小袋米、一小袋鹽、一小袋茶葉、一支油,也可加上鮑魚海味等山珍。

2.屋主先入屋,把「聚寶箱」放置在主人房財位(正確位置由師傅定奪),簡單一點,放在夾萬內或者床下均可。

3.副手入宅直往廚房,將預先準備好的「廚房百寶」,放回適當的位置。做好這些才可讓其他親人入屋,千萬不要由工人最先入宅。

4.其他人亦可入屋,將全屋冷氣、風扇及水喉全開(水喉開一分鐘便可),亮起全部燈,並打開所有窗戶,引進陽光。找一些運氣好的朋友來參觀更好。

5.到廚房煲一壺開水,用帶來的茶葉沖茶,並開煮食爐,最簡單是煮湯圓,並在飲食前說一些吉利話。

6.屋主此時可以將那已準備好的旺屋供品,如五色豆、米及茶葉等,由屋的大門起,隨量各個角落灑一點點。灑時要說一些吉利的話,要留意,這些灑在地上的物品應待第二天才清理。

日子時間該如何選擇?

最簡單的,在通勝上找個吉日,宜遷移(移徙)而且不是破日便可。一些免費的網上或手機通勝則不建議用。坊間有說農曆正月新年、三月(或清明節氣)、七月鬼節、九月重陽,以及農曆生日月份都不可搬屋,而個人認為一年內有五個月不能搬屋似乎限制太多,最簡單的,可選農曆正月初一至十五、七月初一至十五及農曆生日正日,避開這些日子就可。

誰人不宜搬屋?

首先是懷孕婦女,由於怕動胎氣故不宜搬家,如必要搬的話,建議可先回娘家暫住,直至安排頓好一切及裝修完畢才遷進新居。另外,如家中有白事,白事未過一百天,或是有孝在身的,亦不建議搬。

甚麼東西不能搬?

切勿將「門口土地」、「五方五土龍神(地主)」一同搬到新居。另外,「灶君」及「天官賜福」都不能搬,如有沒有開光或上位的「X門歷代袓先」牌亦不搬。祂們是不能隨行,一定要在新地方再請新的。

撰文︰MiuMiu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

撰文: Miu Miu 西洋玄學研究員
欄名: Soul Cafe